延緩「免疫債」 醫籲:勤洗手、多戴口罩、避免出入公眾場所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在兒童急診中,以往有季節規律性的傳染病,如夏季的腸病毒、細菌性腸胃炎,冬季的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腸胃炎,都在2022年底後同時流行,進入所謂的「免疫債世代」,彰基兒童醫院兒科急診醫師提醒家長,勤洗手、避免出入公眾場所、外出多戴口罩,可避免孩童時常生病,而且可延緩「免疫債」。

延緩「免疫債」 醫籲:勤洗手、多戴口罩、避免出入公眾場所

疫情解封後的「免疫債世代」,在兒童急診中,以往有季節規律性的傳染病,都在2022年底後同時流行。(記者葉靜美翻攝)

彰基表示,依急診現場的觀察,今年造成兒童發燒仍以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流行性感冒(Influenza)、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等三大病毒流行為主軸,此外,腺病毒在夏季以來也是造成兒童高燒不退的元兇之一。

彰基兒科急診主治醫師陳舜任表示,從去年疫情比較緩解之後,彰基兒童急診看到一般前幾年小朋友比較常流行的呼吸道病毒、腸胃道病毒銷聲匿跡之後,從去年5月大肆地開始慢慢回歸到社區裡面,造成小朋友一波又一波的傳染,在這一段時間,家長可能常會看到小朋友突然會有高燒的狀況。

延緩「免疫債」 醫籲:勤洗手、多戴口罩、避免出入公眾場所

社區中流行的各種病菌,除了造成孩童頻繁的感冒發燒,醫師也發現偶有合併兩種或三種以上病毒共同感染,而造成連續高燒超過一週的案例。(記者葉靜美翻攝)

陳舜任指出,如果小朋友在家突然發燒,先不要驚慌,因為大部分的發燒,都只是免疫系統啟動在殺菌的一個表現;如果小朋友在退燒的時候,活動力、食慾都還可以狀況下,也可以先洗個溫水澡,或使用家中的一些退燒藥,給小朋友做支持性的治療。如果小朋友有食慾下降越來越明顯,活力在沒燒的時候也非常差,甚至有其他所謂的發燒危險徵兆,例如高燒超過41度、呼吸急促、心跳非常的快,或者是意識有變化、持續的嘔吐、腹痛嚴重之類的狀況,就請家長還是帶來兒童急診做進一步的檢查會,才能夠確保小朋友的安全。

延緩「免疫債」 醫籲:勤洗手、多戴口罩、避免出入公眾場所

彰基兒科急診主治醫師陳舜任表示,若高燒超過41度、呼吸急促、心跳非常的快等嚴重症狀,就請家長帶來兒童急診做進一步的檢查會。(記者葉靜美翻攝)

那該如何避免孩童時常生病?勤洗手、避免出入公眾場所、外出多戴口罩,都可延緩免疫債,讓它也如同疫情一般「緩著陸」,也減輕家長照顧壓力。另外別忘了每年的流感疫苗,以及高風險嬰幼兒施打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都可減少孩子患病及併發症的機率。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