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四期 彰基複合式治療奏效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家住雲林的60歲張先生確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他在確診一星期內,就快速決定採細胞治療、化療、標靶、手術及中醫輔療多管齊下,目前原發性部位腫瘤已手術切術,肝臟、肺臟轉移部分完全消失,彰基血液腫瘤科暨細胞治療中心主任賴冠銘醫師表示,張先生當機立斷接受細胞治療等複合式治療,是治療奏效的關鍵。

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四期 彰基複合式治療奏效

張先生接受細胞治療、化療、標靶、手術及中醫輔療等複合式癌症治療,目前生活品質良好。(記者葉靜美攝)

經商有成的張先生,110年底發現自己大便習慣改變並且偶有出血,當時診所檢查發現有痔瘡病灶,因此由診所醫師治療後並未進一步檢查。但此後長達5到6個月,糞便皆有鮮紅血色,張先生於是在111年9月接受大腸鏡檢查,豈料僅短短不到一年時間,病理報告確診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腫瘤從直腸轉移到肝臟、肺臟,最大顆肝臟腫瘤甚至有6.5公分。

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四期 彰基複合式治療奏效

張先生確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他分享治療歷程,並鼓勵病友不要輕易放棄。(記者葉靜美攝)

確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讓張先生備受打擊,一度不想治療,所幸在在擔任中醫師的長子「重考才有機會考上、不重考就完全沒機會了,爸爸要給自己跟家人拚一次的機會!」鼓勵下,從雲林跨縣到彰基醫學中心來就醫,並採用包括細胞治療在內的複合式治療。他以自身經驗鼓勵病友:「不要輕易放棄、要勇敢面對、相信醫師、積極治療!人生的大考,有重考就有機會!」

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四期 彰基複合式治療奏效

彰基賴冠銘醫師表示,張先生接受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並接受西醫標靶與化學治療與中醫輔助治療,三管齊下。(記者葉靜美攝)

賴冠銘為張先生規劃的第一階段治療,自111年9月開始,同時接受自體免疫細胞_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治療強化張先生免疫力與體力,並接受西醫標靶與化學治療破壞癌細胞生長、與中醫輔助治療減緩身體不適,三管齊下。張先生的細胞治療最後的第六劑於112年2月回輸後,同年3月追蹤正子攝影,發現肝臟及肺臟轉移部份已完全消失。112年5月由彰基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譽耀醫師,針對原發部位進行直腸切除術,並自同年6月開始第二次細胞治療_樹突細胞(DC)、9月完成五劑注射,10月追蹤磁振造影,癌細胞穩定控制中。

彰基中醫部主任陳稼洺醫師指出,在癌症治療中,患者往往需要接受手術併放射、化學及標靶療法等,常伴隨著強烈的副作用和不適感,而在合併中醫治療的經驗中發現,中醫確實能幫助患者減輕放、化療及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也能加快手術後之康復,並提高生存質量及降低癌症復發和轉移,維持長期療效。

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四期 彰基複合式治療奏效

彰基中醫部主任陳稼洺醫師指出,中醫能幫助患者減輕放、化療及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記者葉靜美攝)

賴冠銘醫師表示,張先生雖然病程進展快速,但其當機立斷,同時接受細胞治療等複合式治療,因此看起來生活品質維持的不錯。他也提醒民眾,身體如有異常狀況勿輕忽,盡快就醫盡快正確診斷,現在醫療進步有各種複合式的治療方式,透過醫病一起努力,有機會共同為疾病帶來轉機。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