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靈佳殷格翰獨角獸2.0生醫加乘行動計畫 偕台灣生醫新創團隊站穩國際研發舞台

「獨角獸2.0 生醫新創加乘行動計畫」由台灣百靈佳殷格翰主辦,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與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協辦,經2023年底計畫開展後,共收到89件新創計畫,並由百靈佳殷格翰德國總部創投、跨界研究團隊與商業發展團隊遴選出6件,可與百靈佳殷格翰國際商務授權團隊、全球研發主管、臨床醫學主管、專利與法規、國際投資部門進行技術商品化一對一線上輔導,有助加速發展進程。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表示:「百靈佳殷格翰在台將邁入第50個年頭,長年致力於研發創新醫療解決方案,全球每年投入20%年度淨銷售額、約50億歐元作為研發投資基金,不論在人類製藥或動物保健領域,都以滿足更多病患與動物的需求為己任。生醫新創加乘計畫是我們實踐研發創新的行動之一,此次獲選計畫不論是新興突破性藥物的,或發展AI數位健康平台,皆為尚無治療之疾病找到新興解方,以幫助台灣患者享有更多的疾病治療選擇;同時,透過計畫與國際交流,讓台灣源源不絕的研發量獲得世界肯定,並為全球人民健康謀得最大的福祉。」

百靈佳殷格翰大中華區總裁暨CEO高皓廷Mr. Mohammed Tawil表示:「百靈佳殷格翰作為一家以研究為驅動力的生物製藥公司,2022年全球有約三千萬名患者受益於創新藥物。以過去經驗得知亞洲與歐美患者在疾病發展與治療反應上存在差異,對此我們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能與台灣更多的新創團隊合作,能為台灣患者發展最適切的治療方針,並秉持著百靈佳殷格翰Life Forward的企業精神,帶領大家邁向更健康的未來。」百靈佳殷格翰國際商務授權團隊(Global Business Development and Licensing Team),同時為獨角獸生醫新創加乘計畫團隊負責人Dr. Detlev Mennerich分享:「創新藥物研發過程中,產業知識分享、外部專業夥伴協作合作十分重要,相信與台灣獲選團隊的交流,能有助於加速計畫商品化歷程,讓新創計畫及早落實,嘉惠全球患者。」

尚無治療之疾病有解 數位健康平台 篩選潛力新藥、減少研發費用 縮短新藥研發時程 不治之症不再苦無選擇 創新突破藥物讓台灣患者看見治療曙光!

隨著AI導入、健康與醫療領域持續轉變,數位科技增進健康狀態的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成為顯學。獲選團隊中,半數是以數位健康平台發展為核心,透過資訊導入、AI與通訊技術來促進醫學發展,進而幫助醫護人員及患者達到良好的健康風險評估與疾病控制,加速新藥研發時程、減少開發成本。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科技學院潘秀玲院長團隊 ─ 臨床前藥物開發、智慧創新平台

先行篩檢有潛力新藥,解決過去設計藥物恐面臨無效、無法合成、生產費用過高的問題。智慧創新平台能快速且精準創造新型結構,同時更具備申請專利的資格,在縮短開發時間外,更可大幅減少合成新型分子的費用。目前平台目前已成功開發25個具新隱性小分子先導藥物,藥物有效性達60%,未來將往癌症、神經退化性疾病-阿茲罕默症的治療發展。

清華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黃振煌副教授團隊與蔚流生物晶片團隊

結合化學工程背景,透過微流體結合組織工程技術、打造全新離體測試設備MedSelect,提供癌症藥物臨床前療效測試、臨床用藥指引平台。過去藥品進入臨床試驗有高達80~90%失敗率,更衍生出五大問題:臨床前高花費、需動物實驗、缺乏療效即時反應、進入臨床試驗無法評估結合型療法的效果、缺乏指引、反應率低等而無法提供患者最好的協助。MedSelect高精準度藥物篩選平台,減少花費,達到即時分析、藥物篩選多功能合一,亦能即時掌握局部藥物反應及治療有效性、安全性、細胞免疫功能評估可解決過去諸多障礙。展望未來,能應用於臨床前期藥物測試,或治療中伴隨測試調整藥物使用,讓患者能即時獲得最好的治療建議。

友元國際醫材與Skyvor Medical 次世代臨床實驗之AI數位醫療平台

臨床試驗歷時長久且所費不眥,但受試者的招募也是一大關鍵。據統計,高達70%臨床試驗會面臨受試者不足而影響開發進度,若再進一步分析便發現歐美8成距測驗中心車程至少2小時,無形地也削弱參與意願。友元團隊為讓分散式臨床實驗(DTC)從理想變現實,及滿足DTC要素,可電子截取資料、臨床結果評估、結果通報、虛擬回診,達到患者治療監測,便發展數據遠距醫療平台。未來的臨床試驗亦能集中於患者及居家,也將可減少第2-3期臨床試驗持續的時間,患者招募更快速、持續參與的機率更高,因而幫助縮短新藥開發時程。

除了Digital Health能突破尚不完整的醫療現況外,藥物研發與治療更是另一創新發展重點。觀察獲選計畫發現,此次多半聚焦於癌症、神經退化、腦傷等,期望能為尚無治療的疾病領域,帶來治療曙光,更讓患者及其家屬擁有更好的生活。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 神經退化疾病抗體新藥團隊

陳韻如博士,因祖母罹患失智症多年,進而投身於蛋白質錯誤摺疊、神經退化疾病進行研究,這次帶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漸凍人,因運動神經元漸進式凋亡,患者猶如靈魂被禁錮在一個僵死身體裡,最後更會出現呼吸衰竭,而既有治療僅能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無法給予其他幫助。此次發展所發展的人源化結構型單株抗體存在專一性與獨特性,可拯救運動行為及運動神經元,減少發炎,有助於神經肌肉接點,恢復神經支配功能,讓漸凍人不再是不治之症。據數據分析,抗體可針對95%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及50%額顳葉型失智症、30~57%阿茲罕默症提供幫助,更為神經退化、病變疾病帶來希望。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暨醫學院 陳令儀教授腦神經再生團隊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七千萬名創傷性腦損傷患者,患者更以東南亞為大宗。既有治療都為支持性療法,存在促進神經再生的治療缺口。團隊從保種中心找到能促進腦神經再生的小分子化合物,發展腦傷後促進神經再生治療,有助於促進神經突再生、改善運動鞋調能力,未來更往發展至中風、脊椎損傷、視神經損傷,幫助患者能突破疾病限制。

新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眼科疾病次世代治療方法

次世代治療為針對糖尿病黃斑部病變與乾眼症的新興解方,全台糖尿病患者高達230萬,每十人中即有一人會出現眼部病變問題,既有眼內注射的治療需定期回診注射,隨之而來的抗藥性也恐讓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次世代治療除了阻斷血管新生,也兼顧發炎控制與纖維化問題,減少治療次數,讓療效維持更持久。另外,針對乾眼症問題,不僅只是眼睛乾澀而已,一旦惡化恐出現角膜表皮糜爛、感染,甚至失明。次世代治療將多重解決發炎、黏液速製造等狀況,亦能替代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更是長期且安全的選擇,同時也能幫助大家快速改善問題、提高生活品質。

對於獨角獸2.0-生醫新創加乘行動計畫獲選的團隊,百靈佳殷格翰德國總部皆會提供新興創業公司、學術研究單位、個人量身訂製的輔導資源、解決企業或技術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團隊亦有可能獲得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進而加速商業化過程,開展未來更多的機會與可能性。在面對尚無治療之疾病領域,為了台灣患者及其家庭,我們將持續努力,透過創新研發的思維發展治療的解方,也期待未來能與產官學界的專家緊密合作,落實我們Life Forward的企業精神,和大家一起將生命推向更好的地方;同時,也期待能讓台灣優秀且專業的新創團隊,能在國際舞台持續發光發熱。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