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偵探謎野真實(08)科學偵探vs.暴走的AI(上集)(隨書附贈「DIY科學偵探書籤」兩款)

科學偵探謎野真實(08)科學偵探vs.暴走的AI(上集)(隨書附贈「DIY科學偵探書籤」兩款)

科學偵探謎野真實(08)科學偵探vs.暴走的AI(上集)(隨書附贈「DIY科學偵探書籤」兩款)
作者:佐東綠、石川北二、木?理真、田中智章   出版社:小熊   出版日期:2021-06-17 00:00:00

<內容簡介>

增進科學知識的推理能力,獻給喜愛科學與推理讀者的閱讀佳作
沒有科學解不開的謎團!
人工智慧AI的世界來臨

獲選為「AI示範特區」的花森町,舉目所及皆是AI帶來的發展和進步。
就在眾人享受生活中的AI高科技時,謎野真實竟被視為罪犯,全面通緝!
在解謎的過程中,跟著主角運用科學原理進行推理,
找出隱藏在神祕事件背後的真相,
學會各種科學知識,增進邏輯思維的能力。

★故事各章節分為「事件篇」與「解謎篇」。請與主角們一起解謎,揭開事件真相。所有提示都在書中的文字和插圖裡。
★隨書附贈「DIY科學偵探書籤」兩款。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謎野真實等人居住的花森町被科技公司指定為「AI示範特區」,居民們各自配發一臺頭戴式顯示器和平板電腦,並且得到個人專屬AI系統「宙斯」,引導他們迎向嶄新的生活。當所有人都沉迷在「宙斯」的幫助之中時,唯獨真實堅持不被AI掌控原有的生活,此舉惹惱了AI強大主機「超級宙斯」,因而被冠上「偷竊機密」的罪名,遭到鋪天蓋地的通緝!

試著先靜下心,審慎考慮並仔細觀察,
才不會受到情緒的影響。

暴走的AI【上集】1:滲透的AI
自從AI科技導入居民的生活後,所有人無一不陷入AI的智慧與方便中,就連花森小學也因為AI能夠提升學生的成績而重新分班。未能與真實分在同一班的宮下健太,居然收到一段關於真實的神祕影片,內容訴說著健太的不是……
【科學詭計檔案之原理1:AI的進化方式】

暴走的AI【上集】2:AI有心嗎?
近郊歐式宅第發生了靈異騷動事件,健太的專屬AI針對數據資料庫所做出的判斷與分析,卻怎麼樣都無法說服健太,同一事件中,人類不依靠單一數據的資訊,而是仰賴過往經驗對事物的判斷來更新處事的方法,也讓專屬AI有了改變。
【科學詭計檔案之原理2:「弱AI」和「強AI」】

暴走的AI【上集】3:失控的家電
青井美希的爸爸因為在報社當記者,想要做個關於AI體驗的專題報導,所以與科技公司交涉,將家中改造成高科技住宅。不管是辨識聲紋執行指令,還是主廚機器人自動烹調,AI帶來的全新體驗叫人驚豔。然而,下一秒,AI操控的電器卻失去控制,逼近眾人!
【科學詭計檔案之原理3:「消除聲音」的技術】

暴走的AI【上集】4:全力逃亡
因為真實對AI始終持著保留的態度,「超級宙斯」不得不使出絕招,偽造真實偷竊機密的罪名,設下天羅地網欲將真實逮捕歸案。一時無法證明清白的真實不得不開始逃亡,卻因為健太無法拋下已產生感情的專屬AI,兩人遭到定位鎖定而無法逃離……
【科學詭計檔案之原理4:GPS的原理】

AI世代的來臨,不知不覺中人類卻受到AI的控制,
電器失控的背後,一樁可怕的陰謀似乎正悄聲醞釀……
謎野真實與全知全能的AI即刻開戰!

●登場人物
謎野真實
就讀小學六年級,來自精英偵探培訓學校「福爾摩斯學園」。擁有清晰的頭腦與廣泛的科學知識,抱持著「沒有科學解不開的謎團」的信念。

宮下健太
就讀小學六年級,成績與運動的表現平平,人稱「中庸先生」。膽子雖然小,卻很熱
愛懸疑神祕的事物。

青井美希
就讀小學六年級,擔任花森小學新聞社社長,志願是成為記者。與宮下健太是青梅竹馬。

杉田一
謎野真實的同班同學,綽號「認真杉」,對於遵守規矩非常要求。

圓城信也
知名科技公司「克洛諾斯」社長。在宮下健太等人居住的花森町推動「AI示範特區」計畫。

蕾亞
就讀小學四年級的轉學生,來自美國,精通電腦。

大前老師
六年二班班導,也是自然科學社團的顧問。

濱田老師
六年級的學年主任,綽號「濱老」。

河合老師
六年一班班導,有著一頭輕柔的長捲髮。

★編輯推薦:

「假設有一天,火車失控無法停止,前方有兩條軌道,你正好站在用來切換軌道的設備旁,其中一條軌道上站著一個人,另一條軌道上則有五個人,在沒辦法通知他們避開危險的情況下,你會把火車切換到哪一條軌道?」這是書中謎野真實提出與AI(人工智慧)思考的問題,你不妨先試著想想看,換成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是不是很兩難?生活中,存在著許多類似上述的狀況,AI可以透過數據資料庫的分析,很快做出「對」的判斷,但人類呢?因為具有豐沛的情感與不同的道德觀,在面對事情時,會透過反覆的邏輯推演與舊經驗的評估,最終才能做出「適合」的判斷,而這也正是目前AI無法完全取代人類的地方。
然而,「對」的判斷抑或是「適合」的判斷,這些也都非絕對,AI仰賴量化的數字,明快的訂定出方向,解決事情,邁向進步;而人類則是輔以情感與經驗,經過不同面向的思辨與討論,各方的溝通與協調,藉此修正自己的想法,進一步做下審慎的評估。這都是因為「AI是個工具,端看人類如何運用。」AI的高度科技,的確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生活,但倘若人類過於依賴AI,只靠冰冷的數字來處事,那麼社會將變得功利,也會產生更大的問題和衝突。就像謎野真實說的「數據資料固然重要,但那絕不是一切。某處一定存在只靠數據無法看見的事。」我們身而為人的重要價值就在這裡。

★名人推薦:

推理名人、科學老師燒腦推薦
‧冬陽(央廣「名偵探科普男」主持人、推理評論人)
‧呂仁(推理小說家)
‧栞(文字工作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理事)
‧陳乃綺(知名科學實驗家Penny老師)
‧張東君(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祕書長)
‧黑熊老師(obear黑熊家教班老師兼泛科學專欄作家)
‧鄭永銘(「跟著鄭大師玩科學」版主)
‧盧俊良(「阿魯米玩科學」版主、宜蘭縣岳明國小自然科教師)
‧譚端(「偵探書屋」探長)
(依首字筆畫排序)

科學並非恆久不變的真理,但在嚴謹的檢證方法中會自我除錯校正,是人類面對疑惑、免除恐慌、挑戰未來的好工具。「科學偵探謎野真實」系列要告訴大家的不僅僅是有趣的理科知識,還鼓勵你我多多觀察、激發好奇心、養成邏輯思考的習慣,破解隱藏在怪談、犯罪、超能力等背後的真相,故事結合生物、物理、化學、數學等領域,連最新最夯的AI人工智慧都寫了進來,你怎能錯過呢?──冬陽(央廣「名偵探科普男」主持人、推理評論人)

對科學的無比信心、對知識的實際運用、對真相的堅定追求,相信是本書可以帶給讀者的積極正向信念。——呂仁(推理小說家)

每次都咻咻咻看完謎野真實和宮下健太的互動與腦力激盪,真是又有趣又熱血又萌的作品。小時候如果遇到這套書,我的自然科學成績應該會更好吧!——栞(文字工作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理事)

「科學偵探」光是這個系列書名就已經點出了重點──科學,而偵探,需要推理才能解開謎團。但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隨時都在推理,只是我們自己並沒有注意到。找出生病的原因,是醫生在推理;找出日常用品故障的原因,是各種師傅在推理,然後修理、修復、醫治。在「科學偵探」這所學校中發生的各種謎團,就靠謎野真實同學解決,至於究竟發生了哪些事?謎團是怎麼破解的?只要翻開書,就會和我一樣不停的看到最後。——張東君(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祕書長)

「科學偵探謎野真實」系列對於?發孩子科學學習的興趣非常有幫助。在教學的過程中,孩子最容易碰到兩個問題,一是內容不夠有趣,二是不愛閱讀;加上108課綱的規畫十分重視閱讀,這些問題透過這系列都能完美解決,經由有趣的內容吸引孩子願意閱讀,非常推薦給各位!——黑熊老師(obear黑熊家教班老師兼泛科學專欄作家)

將小朋友最好奇的故事集結成冊,透過科學解謎的方式,解開事件的真相,峰迴路轉,精采絕倫,讓人一個故事接一個故事,欲罷不能。──盧俊良(「阿魯米玩科學」版主、宜蘭縣岳明國小自然科教師)

生活本身是一個大謎團,在成長的過程中,每走一步都是在解謎。恐懼感多來自黑暗中的未知。跟著名偵探謎野真實破解怪事,真令人有「哇,原來如此!」恍然大悟之感。──譚端(「偵探書屋」探長)

★讀者推薦:

AI真是太酷了!我也好想要個人專屬宙斯。──豐源國小五年級男生

謎野真實竟成了被追捕的通緝犯!超期待下集的推出。──新生國小三年級女生

這一集根本超脫了偵探小說的氛圍,和新聞報導緊密結合。孩子不但因此了解了AI,更能正視AI所帶來的改變。──小學六年級生家長

書中種種的AI技術都將在現在或未來發生,「Deepfake(人體圖像合成)」更是一個重要議題,這對不久後的AI時代將是一個警示,非常期待續集。──日本讀者g_h_

★目錄:

登場人物
序章
1滲透的AI
–杉田一的初戀
2 AI有心嗎?
3失控的家電
4全力逃亡

科學偵探後記

<作者簡介>

佐東綠
編劇、作家。擔任編劇的作品有動畫《海螺小姐》、《與凱蒂貓一起玩!一起學!》等;小說作品有「恐怖收藏家」系列、「謎新聞未來時代」系列,以及「怪狩」系列等。(撰寫本書序章和第4章)

石川北二
導演、編劇。擔任編劇的作品有電影《假髮》(共同編劇)、《火柴少女》等;《戀愛情結》為擔任導演的代表作。(撰寫本書第2章)

木滝理真
編劇、作家。擔任編劇的作品有電視劇《念力家族》、《真實的恐怖故事》,以及動畫《光之美少女》等;《世界奇妙物語:電視小說──恐怖的起點篇》為其小說代表作。(撰寫本書「杉田一的初戀」和第3章)

田中智章
導演、編劇。擔任編劇的作品有動畫《哆啦A夢》、電影《幻花之戀》等;電影《放學後的筆記本》、《幻化成花》等為擔任導演的代表作。(撰寫本書第1章)

繪者:木木(KIKI)
漫畫家、插畫家。代表作有「魔法人西德&利德」系列《傳奇變奏曲》、《魔法變奏曲》(東立出版)、「1/2奇幻雙胞胎」系列(台灣東販)、「Love me tender 溫柔的愛我」系列(長鴻出版社)等。官方網站:http://www.kikihouse.com/

審訂者:盧俊良
宜蘭縣岳明國小自然科教師,也是學生口中的「阿魯米」老師。擅長透過遊戲讓科學原理具象化,把複雜的科學觀念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期望透過做中學,激發孩子對科學的學習興趣。(FB粉絲專頁:阿魯米玩科學)

譯者:黃薇嬪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大一開始接稿翻譯,至今已超過二十年。兢兢業業經營譯者路,期許每本譯作都能夠讓讀者流暢閱讀。

★內文試閱:

暴走的AI【上集】.序章

「讓我們歡迎社長圓城信也。」
校長站在臺上介紹今天的講者出場,臺下響起熱烈的掌聲。
全校師生集合在體育館,後方是大批報社和電視臺等媒體記者,他們得知圓城社長將宣布重大消息,特地前來採訪。
舞臺側邊走出一位身穿黑色圓領衫和牛仔褲的帥氣男子。
「嗨!各位好,我是『克洛諾斯』的社長圓城信也。」
圓城社長意氣風發的看向眾人。
「他看起來真有自信。」健太說。
健太話才剛說完,圓城社長的目光掃了過來。
他伸手一指,說:「嘿!那邊的同學,有什麼問題嗎?想問什麼儘管問。」
「咦?我嗎?呃,沒事、沒事。」
「別那麼緊張,哈哈哈。」
圓城信也身為社長,卻沒有社長的派頭,個性隨和又開朗。
「那麼在這裡,我有件事要向各位宣布,我想這也是大家今天最期待的事。本公司規畫多年的重大計畫即將展開——從今天起,花森町將成為『AI示範特區』。」
「唰!」
現場響起巨大聲響,圓城社長身後的螢幕秀出加上動畫特效的花森町地圖,看起來就像是個未來城市。
「AI示範特區?」
眾人歪著頭,對於這個新名詞感到不解。
健太迷惘的看向真實。
「真實,你知道什麼是特區嗎?」
「特區就是全力朝特定領域發展的區域。AI示範特區的意思就是『花森町獲選為使用AI的示範區』。」
「沒錯!」
圓城社長面帶笑容,從臺上指著真實。
「你、就是你!這位同學非常優秀。我每天都在思考,要怎麼讓大家明白AI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多少幫助。花森町今後將重生為更完美的小鎮,也可以說是即將迎向一個嶄新的世界。」
圓城社長開懷大笑,看來對公司的新計畫非常有把握。
「聽起來好像很厲害。」健太感到一股雀躍與期待。
「啊!對了。」圓城社長接著說:「差一點就忘了,我們『克洛諾斯』公司將會協助各位適應AI生活。」
他打了一個響指,只見體育館大門開啟,進來了幾個陌生物體。
眾人定睛一看,那是群純白色的人形機器人,和學生差不多高,能靠自己的雙腳走路。
「這些是我們公司開發的AI機器人『機器宙斯』。」圓城社長向大家介紹。
機器宙斯的手裡各自拿著平板電腦和一個類似護目鏡的裝置。
「各位,請瞧瞧它們手上的東西。這同樣是由我們公司所開發,也就是『平板型次世代AI宙斯』。」
「我記得……宙斯是神的名字吧?」健太說。
「原來如此。」真實喃喃說:「圓城社長的公司名稱『克洛諾斯』是希臘神話中巨人『泰坦族』的族長,『宙斯』正是他的兒子。可是,次世代AI……」
AI機器人把平板電腦和類似護目鏡的裝置發給眾人,不只學生,連老師們也人手一臺。
「我會把這些內建『次世代AI宙斯』的平板電腦和裝置借給住在花森町的各位。接下來的一個月,請你們和『宙斯』一塊兒生活,親身體驗AI帶給這個世界的幫助。好了!請和我一起開啟平板電腦,迎向美好。」
在圓城社長的指示下,在場所有人儘管仍有些疑慮,還是同步按下平板電腦的電源。
「鏘!」
大夥手中的平板電腦發出聲響,螢幕出現一個多邊形物體。
「哇!」
「太酷了吧?」
大家連聲讚嘆。
健太的平板電腦螢幕傳來說話聲,「我是宙斯。接下來將請教你幾個問題,你喜歡什麼顏色呢?」
「呃,顏色啊……藍色。」
使用者能夠透過語音辨識系統與宙斯對話。
「你喜歡什麼食物呢?」
「我想想……漢堡排。」
宙斯問了將近二十個問題,健太依序回答。
「最後,請告訴我你的名字。」
「我叫宮下健太。」
「宮下健太同學。好的,學習完畢。」
下一秒,多邊形物體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和人類很像,有著可愛外型的女孩。
「宮下同學,你好!」
「咦?有女生叫我的名字?」
健太還摸不著頭緒時,身邊其他同學紛紛傳出對話聲,可是他們說出的內容都和健太完全不同。
「有個帥氣的戰國武將和我打招呼。」
「我的螢幕裡出現一隻可愛的貓咪。」
眾人接二連三驚呼不已,圓城社長露出滿意的笑容。
「宙斯可透過網路與克洛諾斯總部的AI主機『超級宙斯』連線。內建在每臺平板電腦裡的AI,能夠學習使用者的喜好與思考方式,衍生出不同的外型與個性。也就是說,它會成為個人專屬的『客製化宙斯』。而且,只要戴上這個頭戴式顯示器,還會有驚喜喔!」
「你是指這個像護目鏡的東西嗎?」健太邊說邊將手邊的顯示器戴上。
「哇!」
女孩外型的宙斯變成了3D影像,出現在健太面前。
「好厲害!好像真的在眼前。」
「對!這就是嶄新的世界。各位,從今天起,好好享受有宙斯陪伴的生活吧!唯有AI,能為我們開創閃耀的新世界。」
圓城社長的臉上堆滿笑容,熱情的展開雙手。
體育館內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喀嚓!喀嚓!」
「社長,看這邊!」
媒體記者們擠向臺前,對著圓城社長按下相機快門。
學生和老師們熱衷於與自己的專屬宙斯對話,只有真實看起來似乎對平板電腦興趣缺缺,不曉得為什麼。

(未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