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圖譜:職場商場致勝祕笈

思考圖譜:職場商場致勝祕笈

思考圖譜:職場商場致勝祕笈
作者:宣明智、燕珍宜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30 00:00:00



<內容簡介>

圖像思考,掌握全局
24組圖,將思考化繁為簡,明智的成功方程式!

世界變化愈快,愈要將思考化簡為繁,才能快速應變。
圖像思考,助你掌握所有動態轉折,覆蓋各種可能性!
宣明智馳騁商場四十年智慧精華,
24組圖,讓你增長十年功,面對各種新挑戰!

當世界變化愈來愈快,掌握一門知識、一項技能,就可以在一個行業高枕無憂的時代已經不復存在。唯有聰明學習,觀察周遭動態的變化,了解你的資源有限,各項目標彼此是有衝突的,才能做出選擇,找出方法,訂出步驟,決定次序,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圖像思考是濃縮一件事物發展過程最全面而快速的思維方式。宣明智將其40年的產業智慧和人生經驗,加以統整分析,化腦袋裡的智慧、觀念與經驗,為各種不同的圖型模組,透過圖像了解事情的全貌,進而舉一反三,不斷在工作和人生中創新與解題。

本書旨不在提供答案,而在提供一種充滿觀念、容易消化、可反復思考,不斷精進的思維方法。本書可跳著看、挑著看、一看再看,一書在手,遇到相關情勢與問題,可立即提點你、啟發你。

「任何一個思維上的死胡同,背後都暗藏著一條新活路,
只要跳脫思考慣性枷鎖,山窮水盡後,往往就能柳暗花明。」
── 宣明智

★名人推薦:

《思考圖譜》將推翻一成不變的教條式思考教學,透過線條圖像,輕鬆地顯現管理思考必須注意的關鍵點。不論您身在職場或商場,都務必細細品味明智兄這數十年的經驗積累與創新管理思維。
──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 郭台銘

當年在美國教經濟學時,美式教科書喜歡用圖解,英國則善用文字,各有所長,宜二者互補。台灣半導體推手之一的宣明智先生將其40年的產業智慧和人生經驗,加以統整分析,化腦袋裡的智慧、觀念、經驗為各種不同的圖型模組,藉由化繁為簡的圖像思考,幫助工作者建構洞悉問題全貌的思考方法,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高希均

★目錄:

致謝
感恩感謝

推薦序
將思考「化繁為簡」, 經驗與效率的寶典 郭台銘

作者序
企業經營唯一的答案,就是沒有標準答案

本書圖例說明

Part1 修身:增加個人功力

01善用時間分配工作
──了解輕重緩急

02決策前最重要的事
──輕重緩急與關鍵少數

03成功的第一步
──目標管理

04決策對了,帶來正循環
──PDCA

05職場最需要的跨界力
──不敗的T字功力

06為什麼「有溝而難通」?
──溝通的藝術

延伸思考與應用01
沒有共識,無法共事

Part2 齊家:打造產品競爭力

07品質與速度的兩難
──取決市場成熟度

08 你的產品是大象還是魚群?
──視市場特性,選擇進入策略

09別讓你的產品「生不逢時」
──生辰八字決定產品命運

10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得先機者得天下

11傑出方程式
──加速+提速

12根據優勢,找到市場定位
──招子放亮,勿入地雷區

延伸思考與應用02
八分進攻,二分防守

Part3 治國:強化經營管理

13成功=策略X執行力
──執行力,比你想的還重要

14評估優勢,切忌以偏概全
──活用競爭力雷達圖

15沒有核心競爭力,你算哪根蔥?
──與眾不同的利基優勢

16什麼是賺?如何開始?
──掌握盈虧密碼,就能獲利

17績效,不是一天造成的
──加快學習曲線提升

18如何成功拓展新業務?
──循本身既有軸線發展

延伸思考與應用03
先勝而後求戰

Part4 平天下:成為永續企業

19 三劍交集還是聯集?
──檢視競爭力和管理效益

20如何做出有品質的決策?
──M型圖的啟示

21走向衰亡的徵兆
──競爭力與員工福利的消長

22危機中的轉型與轉機
──演化與革命的循環

23 產品組合矩陣體檢表
──你老了嗎?

24績效=興趣x能力
──向更高成就前進

延伸思考與應用04
你的高度決定你有多成功

延伸思考與應用05
千里馬與錦鯉

結語
創新,就是以小博大
──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撬動地球

<作者簡介>

宣明智
宣捷集團創辦人
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
公信電子董事長

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

曾任
工研院電子所作業部及系統產品部經理
聯華電子總經理 聯華電子董事長
矽統科技/智原科技/友訊科技 董事長

曾獲
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卓越成就獎/傑出行銷經理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
資策會:傑出資訊人才
國立交通大學:名譽博士/傑出校友

參與推動台灣半導體、資通訊高科技產業四十年,擁有美國專利五十項。成立並擔任「麥實」、「交大」、「思源」三個創投公司董事長,親身參與成立百餘家新創公司,其中超過五十家成功上市上櫃,並有豐富併購及重整經驗。
十年前投身生技產業,推動幹細胞研究。兩年前進入運動產業,成立「攻城獅」職業籃球隊,帶動台灣職籃發展。此外,長年支持科技公益協進會培育青年高爾夫選手。近期積極關注並拓展電動車產業,協助政府及產業在電動車領域攜手大步向前。

燕珍宜
曾獲亞洲出版人協會(SOPA)亞洲年度最佳記者獎,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卓越新聞基金會、金鼎獎等專題報導獎。採訪整理的作品有《零錯誤》等書。曾任職《今周刊》與《商業周刊》。

繪者:黃育瀚 Brandon Huang
目前就讀科學園區實驗中學國中三年級。熱愛繪畫、鋼琴、旅遊、建築,為一位喜歡思考的快樂青年。

★內文試閱:

‧推薦序

將思考「化繁為簡」,經驗與效率的寶典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 郭台銘
這是一個重視思考的年代,不論是職場亦或商場,唯有眼觀天下、掌握局勢,能判斷自身優劣勢、做出迅速且正確決策的一方,終可得勝。然而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們常常因為必須考量太多因素,而漸漸將問題複雜化,愈複雜的思考愈耗時,便容易錯失機先。感謝明智兄不吝分享自身經驗,將職場與商場常遇見的問題與盲點,透過淺顯易懂的圖像,簡化思考時間。這些經營與管理的思考圖像,都是由明智兄日積月累的實戰經驗中淬煉與驗證而來,書寫成冊除了深具傳承意涵,更有著擘劃創新的價值。
其實明智兄與我有著諸多相似之處,學業初成後都沒有繼續攻讀,而是選擇投入職場,年紀輕輕便勇於創業,初期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然不輕易放棄的好勝心,讓我們在電子資通訊高科技行業勵精圖治、力爭上游。正因為我與明智兄有著類似的成長背景及工作的交集,彼此常有機會互相砌磋交流、集思廣益幫彼此的客户尋找方法解決問題。
除此之外,我與明智兄對電子產業發展也具備一致眼光,我們投資彼此,在聯發科初成立時,鴻海便率先投資,而群創由友達分拆出來後成立新公司,明智兄也參與投資;此外,明智兄帶領的聯電更培育許多業界尖兵,有多位聯電的優秀同仁已成為鴻海集團最重要的棟梁幹部,現任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便是一例,顯見明智兄對於栽培業界領軍人才不遺餘力,讓人才翹楚成為台灣電子產業最堅實的基礎與量能。
細數與明智兄相交數十載的情誼,我看見了他認真踏實的工作態度,更見識了他靈活與創新的恢弘智慧。創業維艱,步步為營,在鴻海日益壯大的過程中,我也必須面對商場賽局的競合,如何找到最佳的平衡點,向來是創業者致力追求的目標。與明智兄英雄所見略同的是,我也追求管理及思考上,必須化繁為簡,善用創意發想去解決複雜問題,而這也是我在多年創業路上精粹出獨到的思考邏輯及處事模式,如今大家何其有幸,明智兄在書中用創新的圖像思維,將數十年的創業經驗呈現在讀者眼前。
「思考圖譜」將推翻一成不變的教條式思考教學,透過線條圖像,輕鬆地顯現管理思考必須注意的關鍵點。透過圖像迅速吸收,也呼應了這個講求效率的科技時代需求。不論您身在職場或商場,務必請您細細品味明智兄這數十年的經驗積累與創新管理思維。

‧作者序

企業經營唯一的答案,就是沒有標準答案
宣明智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產業界服務,深入參與各類事務,累積許多想法和心得。我發現自己常常使用一些圖形、關連或故事,去思考做產業、管理時的各種動態變化。
十年前,我開始整理多年來我給同仁培訓、專案討論、檢討的簡報內容,經過整理,建立近六十個圖譜檔,一直想寫出來分享給大家使用。我嘗試在幾個高階人才的培訓課程中用了幾次,引起熱烈的討論,獲得很多肯定與回響,成效很好。
我希望這些圖譜可以幫助你做事情,幫助你擬定策略,也可增加一些可能性與互動,讓你更容易掌握競爭情勢,更了解環境需求,然後做進一步的規劃。圖譜思考不只可以輔助掌握動態轉折,也可以把複雜的資訊進行更細膩有效的處理,讓思考更全面,更能覆蓋不同的可能性。
企業經營就好像打牌、下棋,要考慮現在的布局,也得盤算好未來的步驟,以及競爭者可能的反應與招式,隨時見招拆招,動態調整,無招勝有招、無劍勝有劍。企業經營唯一的答案,就是沒有標準答案。
當世界變化愈來愈快,掌握一門知識一個技能,就可以在一個行業高枕無憂的時代已經不復存在。坊間很多書籍談理論作學問,或是講述成功人士的豐功偉業,內容很有趣,但卻不知如何使用、何時使用,且當情境轉換時,可複製成功性不高。
當企業遇到問題時,使用過去的經驗或答案,經常會碰壁,企業沒有考古題,也不允許你請假、重考,企業競爭不斷在改變,競爭者拚命往前走,不讓你休息。唯有聰明去學習,去觀察了解周遭的事情,了解你的資源是有限,也要了解目標是衝突的,所以要做出選擇,找出方法,訂出步驟,決定次序,然後建立能力。
這本書希望能提供一個充滿觀念、容易消化、可反復思考,不斷精進的思維方法,而不是答案。本書沒有順序,可跳著看、挑著看,看過反復看,書放在身旁,碰到相關情勢拿出來參考利用。希望伴你一年、助你十年功,希望長相守助你面對各個新挑戰。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