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管理學院ACCSB週期性再認證實地審查於4月11日舉行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自2014年申請管科會ACCSB認證,由顧問教授輔導後全院於2016年通過初次認證,並於2020年通過「週期性再認證」;2023年大葉管院再次提出申請,經過多次書面資料往返補正,今(2024)年4月11日ACCSB再認證專案小組齊赴大葉大學進行實地審查,由召集人─輔仁大學資管系楊銘賢講座教授(前輔大管理學院院長)、中正大學企管系何雍慶榮譽教授(前中正大學副校長)、中央大學經濟系邱俊榮教授(前國發會副主委)、政治大學會計系詹凌菁教授(前政大會計系主任)以及ACCBE認證組織執行長周逸衡教授(前中山大學副校長)等五位管理各領域的資深教授,檢視各單位四年來對通過認證各項承諾的落實情形與院系整合發展之成效。

近年來大葉大學的人事與組織變動不小,在策略性的整併後,大葉管院今年以「管理學院博士班」、「管理學院碩專班」、「企業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及「會計與資訊管理學系」等5個單位申請週期性再認證。儘管學校各級長官與各系老師都深刻感受少子化帶來的衝擊,管院仍積極面對問題並接受挑戰,在各校「招生第一」的風氣下繼續選擇透過專業品質認證來調整體質,堅持教育品質的態度讓所有委員都表示肯定。

除了「組織」層面的整合外,大葉管院也透過逐步增加院必修課程,並承諾未來將持續推動教學、研究、產學、空間及設備等各方面的整合工作,以期在朝「院實體化」邁進的過程中,亦能發揮成本效益極大化的效果,維持甚至提升教育品質與成效,是相當務實且符合國際商管趨勢的解決方案。

透過ACCSB「週期性再認證」階段中的「教師、學生以及行政人員座談」,委員與各系主任、教師、學生與行政人員一對一的晤談,了解各系所在教學品保與推動認證過程中如何面對與解決困難;「校長座談」中方文昌校長亦表示對管院與認證各項建議的大力支持,期許大葉管院能在汪志堅院長的帶領下持續推動各項整合工作,有效統籌全院之師資及各項教學資源,確保學生的學習品質。

最後的「總結會議」時間,則由委員依序針對書面與實地審查中所看到的問題提出整體建言;除了肯定學院面對不利環境、勇於承擔的務實態度外,委員們仍秉持ACCSB認證精益求精的精神提供若干建議,尤其是對於人才培育目標的務實檢討、品保機制迴圈的落實、教師專業實務發展的規劃等有所期待,因為這些是學院能否穩步應對少子化挑戰的成功關鍵。委員們殷殷期許,希望大葉管院未來能發揮更多整合功能、更關注於學生專業能力與品格的培育、也更有效的利用既有的資源來提升學生整體學習成效。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