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長新冠」?「長新冠」怎麼醫?陳潮宗中醫師3種本草藥方助你恢復健康



文/本草歐巴WIN
圖/曾琬筑
本土疫情尚未停息,卻傳出部分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痊癒後還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會出現悶咳、胸痛、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喉嚨痛、咳嗽,肺功能減退、肺纖維化、腦霧等症狀。
這是感染新冠肺炎的相關後遺症,即「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也被稱為長新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約20%的患者康復後會發生此現象,尤其年齡超過65歲的銀髮族,好發率高達25%,時間長達數周、甚至數月。
「長新冠」該怎麼辦?台灣知名中醫師陳潮宗提醒當快篩陽轉陰後,就不宜繼續使用清冠一號,只要使用清熱解毒方繼續殺病毒,讓病毒在體內的濃度快速降至最低。較不會發生「長新冠」的症狀。
陳潮宗醫師也解釋,根據新冠肺炎併發症及後遺症之臨床應用體會,可由以下三種中藥方加速復原:
1.清熱解毒湯
新冠肺炎後遺症引起肺部纖維化、肺部功能永久減退、耳鳴、耳聾、失眠、記憶力減退、失智(也稱為腦霧)的症狀,可用金銀花、倒地蜈蚣、黃連、黃柏等殺病毒類中藥,是降低削弱病毒毒性的最佳藥物。
對於咳嗽、喉嚨癢、一說話就咳個不停,可以用連翹、甘草、菊花、蒲公英、黃芩等藥材,此五味藥在臨床上很強抗病毒的作用。








完整新聞請點選觀看





這篇文章 什麼是「長新冠」?「長新冠」怎麼醫?陳潮宗中醫師3種本草藥方助你恢復健康 最早出現於 中國醫藥導報

The post 什麼是「長新冠」?「長新冠」怎麼醫?陳潮宗中醫師3種本草藥方助你恢復健康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