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位子就換腦袋 轉錄因子位置影響基因活性

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與華盛頓州立大學雙方合作研究,其團隊在《Nature》期刊上發表一篇論文,揭示人類細胞中用於幫助DNA上的基因轉錄為RNA的「轉錄因子」與基因間的相對位置。

記者/劉閔

近日,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與華盛頓州立大學雙方合作研究,其團隊在《Nature》期刊上發表一篇論文,揭示人類細胞中用於幫助DNA上的基因轉錄為RNA的「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與基因間的相對位置,將會決定該轉錄因子對基因轉錄產生活化或抑制作用。而這項發現,將可解釋生物如何調節複雜基因轉錄,尤其是針對一串編碼中多個基因、以及序列相互重疊的DNA。

換位子就換腦袋 轉錄因子位置影響基因活性
加州大學與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指出轉錄因子與基因間的相對位置,將會決定其對基因轉錄產生活化或抑制作用。(圖/123RF)

轉錄因子遠比所知複雜

在現行的眾多教科書中,轉錄因子通常被認為是基因啟動的活化劑或抑制劑,不過科學家已經開始陸續發現,大多數的「活化型」轉錄因子同時也具有抑制的作用。研究人員表示,正常情況若除去活化劑,理論上被活化的基因轉錄就應停止,然而實則不然,這些轉錄僅約有50%至60%會停止,因此轉錄因子的作用遠比過去所知的還要更複雜。

更多新聞:【學長姐帶路】如何教育企業員工網路資安意識?

起始位子決定該基因的活性

而團隊再進一步研究後得知,不同轉錄因子所在位置的間距、以及其展開基因轉錄的起始位子,將會決定該基因的活性。例如當轉錄因子位於基因轉錄起始位點的上游或序列之前時,可能會活化基因表現,反之便會抑制其活性。在透過分析轉錄因子結合位點與轉錄起始位點,可以確定了幾項具有高度優先定位的基因位點,即轉錄因子會偏好優先聚集在這些位點展開轉錄。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蛋白質間的相對距離,或說是其「環境」因素,來決定轉錄因子會扮演活化劑或抑制劑的角色。尤其要能在同時編碼了多個基因、且基因間相互重疊的情況下,適當轉錄出個別的RNA並能調節不同的量,都需仰賴這些複雜的轉錄調節過程。而這項發現,將有助於研究DNA序列的多態性(polymorphisms),以及如何導致轉錄變異和其相關疾病。

這篇文章 換位子就換腦袋 轉錄因子位置影響基因活性 最早出現於 科技島-掌握科技新聞、科技職場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