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核分裂使腫瘤惡化 研究替標靶藥開路

日前,在《Science》期刊上,出現來自美國「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SK)與「義大利米蘭大學」(University of Milan)同時發表的兩篇研究論文,共同詳細解釋出癌細胞中「微核」(micronucleus),會如何受粒線體缺氧時產生的活性氧(ROS)影響,進而導致其破裂而使腫瘤更容易惡化。該項研究替癌症新藥的開發,提供了數項潛在標靶。

記者/劉閔

微核分裂使腫瘤惡化 研究替標靶藥開路
日前有研究指出,細胞的微核破裂或許驅動著腫瘤突變與惡化。(圖/123RF)

微核分裂或許與腫瘤惡化有關

據了解,微核是細胞染色體的一種異常現象。當染色體發生斷裂後,在細胞進入下一次分裂時斷裂的染色體片段無法隨「有絲分裂」(mitosis)進入子細胞,導致在細胞質中形成一顆體積較小且與主核分開的核。微核也可自行分裂並釋放出染色體,並且科學家已知該分裂過程或許驅動著腫瘤突變與惡化。

更多新聞:【學長姐帶路】台積電技術員求職過程

粒線體缺氧成微核分裂元凶

研究團隊先是發現,子宮頸癌細胞內的微核常與粒線體糾纏在一起,而在進一步研究後得知,當粒線體釋放出許多對細胞有毒性的ROS時,這些微核更容易發生破裂。在正常狀況下,細胞內具有能夠自動修復微核膜破裂的機制,然而團隊卻察覺這些修復微核膜的關鍵蛋白,也同樣會被ROS影響。因此研究指出,ROS會改變細胞中負責降解過多或無用蛋白質的p62蛋白活性,使其活性提升,而分解了能修復微核膜的關鍵蛋白,進而促進微核破裂。

也因此,該項研究不但揭示了p62濃度可成為預測癌症預後的新標靶,未來也可望針對其他與微核相關的分子途徑下手,並藉由減少微核的破裂,來有效阻止腫瘤的惡化。

這篇文章 微核分裂使腫瘤惡化 研究替標靶藥開路 最早出現於 科技島-掌握科技新聞、科技職場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