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腸道 發現代代相傳的食物微生物

記者/劉閔

在英語中有句俗諺是「You are what you eat」,意思是當你吃進的每一口食物,將會深深影響身體的健康及體態,也就是所謂的「人如其食」。而這個說法,也在近期的大規模微生物體研究中再次得到驗證。根據義大利特倫托大學(University of Trento)的研究團隊建構出來自2,500種食物的微生物目錄,並將這些資訊與人體腸道微生物比對後發現,新生兒腸道的微生物竟與食品中微生物有超過50%以上重疊。

新生兒腸道 發現代代相傳的食物微生物
國外研究團隊建構出迄今最大食品微生物目錄,同時揭露影響人類腸道微生物關鍵。(圖/123RF)

相似的食物通常存有類似的微生物

研究人員表示,相似的食物中往往含有類似的微生物,例如會產生乳酸的乳酸桿菌往往普遍存在於乳製品中。不過不同乳製品中的乳酸桿菌,種類組成各不相同。例如義大利芳提娜起司、荷蘭藍紋起司或是莫札瑞拉起司,這些當中所含有的乳酸桿菌菌種也均不相同。而有趣的是,團隊也發現咖啡、康普茶和普洱茶的微生物與含酒精飲料類似。

更多新聞:【學長姊帶路】台積電 IT 面試心得

人類腸道的微生物重疊程度更高

據了解,研究團隊進一步將這些食品微生物目錄,與人體腸道和口腔中的微生物體進行比對,結果發現在成人腸道中約有3%重疊、兒童腸道中則約有8%、而新生兒腸道中則是超過50%重疊。同時研究也顯示食品微生物與人類腸道的微生物重疊程度,更是比口腔中的微生物重疊程度更高。

對此,特倫托大學微生物學家Nicola Segata 認為,食物中的微生物已在人類腸道中定植,並且在人類之間一代傳一代,尤其新生兒的腸道微生物體與食物微生物關聯度高,而這往往與新生兒攝取乳製品和母乳有關。而美國塔夫茨大學的微生物學家Benjamin Wolfe表示,這些發現並不特別令人驚訝,不過它為詳細研究為什麼不同微生物和微生物群存在於特定食物中奠定了基礎。

這篇文章 新生兒腸道 發現代代相傳的食物微生物 最早出現於 科技島-掌握科技新聞、科技職場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