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波改買生辣椒「漲價了」!不是不吃辣就沒事,6種食物不辣也有疑慮

蘇丹紅事件延燒,辣椒粉、辣味相關產品令人擔憂,購買生辣椒的民眾增多、辣椒隨之漲價。但除了辣椒粉,其實連白胡椒粉、沙茶醬都不太辣的產品都中標,專家分析,千萬別以為蘇丹紅只會出現在辣椒製品,其實有6種食物與加工製品都可能有疑慮!

蘇丹紅人心惶惶!民眾改買生辣椒,新鮮辣椒漲價1成



全台持續追查蘇丹紅流向,食安風暴越演越烈,讓民眾擔心不已。綜合《民視新聞網》、《TVBS新聞網》報導,部分雜糧行老闆已自主下架進貨產品,深怕後續檢驗公布後影響自家聲譽。而許多人近期也對相關辣椒粉產品信心不足,已不敢吃、不敢買。

不過,料理沒辣感覺少一味,因此有人乾脆自己買生辣椒、生胡椒粒自己磨,或請老闆現磨、現切生辣椒,做成最新鮮的佐料。業者表示,近期買辣椒的民眾多了1成,而辣椒產量相對沒那麼多,也因此隨之漲價,一斤從80元左右漲至90~100元。

蘇丹紅不只用在辣椒!顏宗海:6種食品不辣也要小心



蘇丹紅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列為第三類致癌物,原本是工業上常用來把塑膠、溶劑、蠟或汽油增色的色素,不料被不肖業者加入加工食品中。動物實驗發現,蘇丹紅可能會導致膀胱癌,甚至讓肝、腎功能受損、引起過敏反應。

由於蘇丹紅主要是增色用,也讓民眾以為不肖業者只加在辣椒製品中,讓辣椒產品看起來更辣更美味。然而如今就連不須增色的白胡椒粉、沙茶醬都被驗出有食安風險。日常生活中,還需要留意那些產品、為什麼顏色一點也不紅的白胡椒粉也中標呢?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受《早安健康》專訪說明,業者之所以鋌而走險把蘇丹紅加入辣椒產品,主要是為了增加賣相,讓食品顏色變得更鮮豔。近期白胡椒粉中標,推測是白胡椒粉中的原料辣椒中含有蘇丹紅,不過,白胡椒粉中除了辣椒以外還有其添加物,因此最終呈現的顏色為灰白色。

因此,不僅是紅色的食物,只要是有用到辣椒的加工食品都可能被蘇丹紅威脅,好比各種辣味零食、辣椒粉、辣味湯粉。此外還有像「鴨蛋黃、豆腐乳、沙茶醬」,以及各類調味粉如「白胡椒粉、孜然粉、咖哩粉」等要注意。

顏宗海醫師透露,蘇丹紅污染食物的案例其實在國內外皆非首例。2017年時曾發現,中秋月餅中紅澄澄的鴨蛋黃中有蘇丹紅,追查後才了解,原來業者養鴨時竟在飼料中混入蘇丹紅4號,意圖讓鴨蛋顏色變得更紅,從而汙染鴨蛋成分。顏宗海醫師呼籲,採買時不須在意「顏色是否鮮豔」,生辣椒等天然食材,其實顏色本就不應該如此鮮紅。




少吃加工製品,避免蘇丹紅食安危機



另一方面,由於蘇丹紅主要會用於加工食品中,營養師林俐岑於臉書建議,少吃不必要的加工食品,想吃辣就用新鮮辣椒、蒜頭等原型食物提味,便能減少蘇丹紅食安風險。

營養師顏瑜萱也於臉書提醒,其實加工食品可分成4個等級,民眾應盡量避免「超加工食物」;偶爾吃「加工食品」;日常飲食則以「第一級、第二級」加工食品為主,再搭配原型食物,就能盡量避免食安事件影響健康。

【加工食品等級表】




  • 第一級:未加工和低度加工食物。保持食物原態的蔬果、全穀、豆魚蛋肉等。不添加其他成分,或只經過簡單加熱、乾燥、切割等處理方式。


  • 第二級:加工過的烹調原料。糖、鹽、油等調味品,目的是為了與第一級的食物組合做成菜餚。


  • 第三級:加工食品。如罐頭食品、麵包、酒類、麵條等,或只有使用為了保留食物特性添加劑的食物,通常是由第一級加上第二級組合而成的食品。


  • 第四級:超加工食品。包括零食、冰淇淋、火鍋料、泡麵、微波即食品等。高度經過像氫化、預炸、乳化等加工方式,或添加防腐劑、黏稠劑、著色劑等多種食品添加物。此類食品通常有高熱量、高甜度、高鈉、高油脂,低營養素卻美味的特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白胡椒粉、沙茶醬也中鏢蘇丹紅!擔心吃進致癌物?營養師4招助排毒

  • 慢性發炎是癌症、失智、中風推手!名醫劉博仁排毒抗炎必做6件事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701

蘇丹紅風波改買生辣椒「漲價了」!不是不吃辣就沒事,6種食物不辣也有疑慮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