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不只是疲勞、頭暈!65歲婦人胃部「巨大腫瘤」狂流血 1檢查嚇傻

65歲的徐女士年輕時就深受貧血的健康問題困擾,雖然有規律服用鐵劑,但近半年她覺得頭暈乏力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在家人陪同下,她來到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經過內視鏡檢查,醫師發現她胃部有巨大腫瘤,且腫瘤表面會斷斷續續出血,讓她嚇得目瞪口呆。該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彥廷表示,貧血症狀嚴重者,應盡快就醫找出原因,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貧血不只是疲勞、頭暈!65歲婦人胃部「巨大腫瘤」狂流血 1檢查嚇傻

病患胃內共有2顆腫瘤(如箭頭指示處),皆有表面出血情形。

貧血不只是疲勞、頭暈!65歲婦人胃部「巨大腫瘤」狂流血 1檢查嚇傻

林彥廷醫師在內視鏡下以切片夾對腫瘤(如箭頭指示處)進行採樣。

林彥廷醫師說明,慢性貧血是指血液中紅血球的數量或攜氧能力不足,導致身體無法正常運送氧氣至各組織和器官,臨床症狀包括疲勞、頭暈、心悸、活動性喘息和容易失眠等。育齡婦女因為生理週期月經來潮,貧血的情況並不少見。身體的疾病例如遺傳海洋性貧血、維生素或鐵質缺乏、慢性腎臟病及骨髓造血功能不良都可能造成貧血。

徐女士就診時,經過初步身體檢查,林彥廷醫師發現她嚴重貧血,因此建議她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檢查時,林彥廷醫師發現徐女士胃部有巨大腫瘤,且腫瘤表面會斷斷續續出血,為了確認腫瘤性質,當下就採取內視鏡切片化驗。檢查完畢後,林彥廷醫師仔細向徐女士說明病況,並建議她住院接受進一步診斷和治療。徐女士對於自己的身體健康非常積極,經過和家人討論後,現已住院接受抗腫瘤治療。

貧血不只是疲勞、頭暈!65歲婦人胃部「巨大腫瘤」狂流血 1檢查嚇傻

林彥廷醫師表示,慢性貧血是指血液中紅血球的數量或攜氧能力不足,導致身體無法正常運送氧氣至各組織和器官。

林醫師解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主要包括上消化道(胃鏡)和下消化道(大腸鏡)兩種。在胃鏡檢查中,醫師會通過病人的口腔插入一根裝有光源和攝像頭的管子,以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這項檢查不僅能發現疑似病變的部位並進行切片化驗,還能檢測是否有幽門螺桿菌感染。接受胃鏡檢查前,患者需禁食至少八小時,而檢查本身通常在五到十分鐘內完成。為了清楚觀察,醫師會在檢查過程中將氣體充入胃部,這可能會造成些許不適。如果病人希望更加舒適地進行檢查,可以和門診醫師討論在麻醉下進行內視鏡檢查的可能性。

林彥廷醫師指出,停經婦女與男性若有頭暈心悸等症狀,或體檢抽血發現有貧血情形,應視為一種健康警訊,需要就醫請醫師評估整體健康狀態。就醫時,醫師會針對貧血的原因進行初步的檢驗,例如檢驗血液中的鐵質和其他與造血功能相關的指標。此外,也會評估安排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對抗流感不只靠疫苗!醫揭接種前後補充「7關鍵營養素」有幫助
唐玲4期癌末苦撐「被迫倒數三個月生命」親吐心情 人生下半場新生活曝?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