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腎友要控制好水份 醫:降低透析時腳抽筋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洗腎腎友要控制好水份 醫:降低透析時腳抽筋

洗腎在透析過程中最常見的困擾症狀包括疲倦、抽筋、和搔癢,台南新樓醫院腎臟內科王婷翊醫師表示,抽筋的可能原因有透析中低血壓、電解質問題、缺乏營養物質、以及尿毒素堆積等。在透析中低血壓方面,可能原因包括脫水速度過快、心臟功能不佳以及血管硬化等。

依據統計,腎友最常見的困擾症狀為:疲倦佔

94%、抽筋 79%、搔癢 76%,可見抽筋造成了腎友的困擾。

王婷翊醫師說明,為什麼洗腎會抽筋,實際機轉不明,常見的可能原因為:(一) 透析中低血壓;(二)電解質問題:低滲透壓、電解質不平衡;(三)缺乏營養物質:維他命 C、肉鹼;(四)尿毒素堆積。

王醫師先針對水分的部分講述,在透析中低血壓是造成抽筋最常見的原因,脫水速度太快,心臟功能不佳,

血管硬化,阻力大。研究指出高透析脫水速度與男性、年紀較輕、透析時間較短、體重較輕、糖尿病、高白蛋白、以及心臟衰竭病史有較高相關性,而水分控制較差的多是年輕人,原因包括活動量大、忍不住、忙碌等。

當脫水量過多時,症狀可能包括頭暈、打哈欠、喉嚨沙啞、胸悶、腳抽筋等。這些症狀出現時應及時告知醫療團隊,以便進行調整。

王婷翊醫師強調,正常安全的脫水速度每小時不超過 13 CC/公斤體重較佳。 以透析4小時為例,脫水量不超過 『0.05*體重(公斤)』即為安全脫水量(公斤),經研究證實,在短時間內脫除大量液體會增加死亡率,為了好的生活品質,腎友們要好好控制水份。

更多新聞推薦

拒絕北京邀約? 民眾黨:未收到邀請,柯文哲也無訪中規劃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