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後陰道出血,竟是「子宮頸癌」前兆?婦產科醫警:這動作很重要

性行為後發生陰道出血的情況相當普遍,許多男女都對這樣的狀況見怪不怪,事實上,出血是一種健康警訊,最好就醫檢查釐清原因。韓國婦產科醫生柳知沅於《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一書中,整理各種婦科問題,包括私密處癢痛、為何避孕失敗、卵巢及子宮異常等等,幫助女性了解自己的身體。以下為原書摘文:

性行為後為什麼會出血?

記得那是剛剛過了30歲的時候,大學同學打來電話。

「和最近才開始交往的男朋友發生性關係後內褲上總是有血跡,而且不止一次出現這種情況⋯⋯為什麼會這樣?」

「嗯⋯⋯你接受子宮頸癌篩檢了嗎?」

「沒有,沒有做篩檢。因為在他之前我只交過一個男朋友,你也知道,在他之後我就沒有再交過男朋友,所以我覺得也沒有必要做篩檢。怎麼了?很嚴重嗎?難道不是因為太久沒有性生活才會這樣的嗎?」

「不管怎麼說,最好儘快到婦科門診來接受子宮頸癌篩檢。」



檢查結果是嚴重的子宮頸細胞異常。雖然不是子宮頸癌,但如果再拖延,很有可能發展成癌症。即使只和一個異性發生過性關係,也可能會出現子宮頸細胞病變。

在患者因性行為後出現出血而入院檢查時,醫生都會先檢查子宮頸情況。在性行為的過程中,男性的陰莖與女生的子宮頸表面發生接觸,此時如果子宮頸狀態非常健康,是不會出現特別的症狀的。

但是如果子宮頸因發炎出現糜爛的情況,或者有子宮頸細胞異常之類的細胞病變,即便是輕微的接觸也會導致出血。



第一時間就醫檢查

所以如果在性行為後陰道出現出血,一定要及時到婦科門診接受子宮頸相關檢查。此外,如果子宮頸沒有問題卻出現了出血,有可能是由子宮收縮引起的。在發生性關係時,性高潮會引起子宮收縮,這時部分子宮內膜脫落,出現出血現象。

在月經前或排卵前這樣的子宮內膜增厚且不穩定的日子裡發生子宮收縮時,都會引發不正常的陰道出血,這時要用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子宮及卵巢,如果當時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那麼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後再進行複檢。

性行為又不是一個人的事情,為什麼這些情況只有女生才會遭遇呢?這實在讓人覺得委屈。從生理結構的角度來說,組成男性生殖器的陰莖和陰囊屬於外生殖器,而女生的生殖器官則屬於內生殖器,陰道及子宮的「內置結構」決定了這種情況只發生在女生的身上。

再加上被稱作「子宮的蓋子」或者「子宮的起點」的子宮頸部位很容易感染炎症或發生癌變,所以在發生性行為後如果出現不正常的陰道出血,一定要第一時間到醫院接受婦科檢查。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