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肌肉痠痛⋯誤認感冒險猝死!醫揭「急性心肌炎」4症狀須警覺

日前,有兩位20餘歲的年輕人出現發燒、肌肉酸痛等感冒等症狀,之後因胸悶和氣喘到急診。後續,抽血報告顯示心肌酵素異常升高,X光片出現心臟擴大且肋膜積水,心電圖顯示大範圍異常,疑似「急性心肌炎」,經使用包括利尿劑、抗發炎藥物3天,心臟功能才逐漸改善⋯

早晚溫差大易心肌炎

春季氣溫變化大,早晚溫差大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的機會。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惠生指出,「心肌炎」是心臟的肌肉層發炎合併心肌細胞受損,造成心臟收縮能力銳減,嚴重的心肌炎會引發心率不整、心臟衰竭,甚至休克、死亡。

心肌炎發生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病毒、細菌感染或免疫疾病引起,也可能是壓力造成。目前以病毒感染直接或間接影響心肌造成占多數。



心肌炎造成血液輸出量大減

王惠生表示,一般來說,多數病毒性疾病通常無需服用任何藥物也會自然痊癒,但這兩位患者的病情卻在數天後快速惡化,出現臉色蒼白、急喘且虛弱的症狀,家人發現過於異常才緊急就醫。儘管病毒篩檢皆為陰性,但胸口悶、喘,心律不整、嚴重倦怠感等症狀,應是心肌炎造成血液輸出量大減的緣故。

後續經X光檢查,兩人均有心臟擴大、肺水腫;心電圖檢查ST段上升、心律不整。大部分病人出現ST段上升,是特定血管急性心肌梗塞,但這兩位患者都是瀰漫的心電圖異常變化,無法以特定血管阻塞解釋。

此外,兩位患者還合併休克,快速惡化會有生命危險,診視後隨即收住院,在內科加護病房觀察及探查原因,並用利尿劑、消炎藥物治療;所幸發現得早並及時投藥進行支持式療法,病情3天後即逐漸改善。



感冒出現合併症狀快就醫

王惠生提醒,心肌炎沒有特定的預防方式,也沒有特定好發族群,預防病毒或細菌感染及注意個人衛生,有助於降低相關心肌炎的風險。流感期間,疫苗接種有助於預防相關病症,建議民眾安排施打。若有上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的症狀,後續合併喘、胸悶、頭暈、持續心悸等4種症狀,就應盡速就醫。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