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妳還可以是妳自己:許書華醫師陪妳聊那些童話故事後的未完待續

親愛的,妳還可以是妳自己:許書華醫師陪妳聊那些童話故事後的未完待續

親愛的,妳還可以是妳自己:許書華醫師陪妳聊那些童話故事後的未完待續
作者:許書華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21-12-01 00:00:00

<內容簡介>

☆ 人氣防疫女神!粉專「陪妳寫日記」女醫師首本創作!
☆ 寫出女性在生活中的各種處境,並穿插身心健康知識,給妳最溫柔暖心的呵護,讓女人樂於生為女人。
☆ 作家 女王/輔仁大學校長 江漢聲/作家 律師娘林靜如/臺大婦產科副教授 施景中/我可是生活家臉書版主 娜塔/作家 黃大米/臺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 陳保仁/健身證照國際講師暨健美職業選手 筋肉媽媽/長庚醫院婦女身心醫學召集人 劉嘉逸各界溫暖推薦

許多人感嘆結婚前後大不同,
懷孕養孩子前後差很多,工作愛情難兩全。
許書華醫師藉由溫暖的文字,
幫助妳將那些困頓難過、笑淚交織的日常化作養分,
活出生命各階段的幸福與重量!

許書華在工作時是暖醫,
在學校是醫學院老師與正在攻讀博士班的學生,
在家裡是個人妻,是兩個孩子的媽,是父母的寶貝女兒。
許多女性跟她一樣,在生活中具有多重身分。
藉由本書,她想提醒每個女人:

當忙碌於切換各個身分時,妳是否常常忘了,
妳還可以是妳自己?

本書以一對伴侶太陽跟麥特的故事,
寫出女人從戀愛、工作、結婚、懷孕、生子、婆媳關係……
的人生各階段面臨的種種心境,
並以女性身心醫學來解析,
希望以溫暖的文筆陪伴女人度過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擦傷,
一步步站穩,並展露出女人的自信耀眼光芒。

★目錄:

【自序】我是女人,也樂於生為女人

1 那些年追逐愛情的我們
初戀:第一次就上了癮
女人療心室:經前症候群&經前不悅症
經前不悅症自我檢測與緩解之道

2 妳的Mr. Right !
如何在愛中維持熱度

3 一場華麗的婚宴
婚宴背後該注意的事

4 兩條線的浪漫與哀愁
我們什麼時候才真正準備好當個媽媽?
女人療心室:懷孕!到底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
懷孕的貼心叮嚀

5 母親征戰後的偉大印記
產後身心變化

6 一生中難忘且特別的回憶——母乳之路
哺餵母乳與否?取決於妳!
女人療心室:失去乳房,談何容易
乳癌防治醫學小知識

7 我是個好媽媽嗎?
放棄完美主義和內疚吧!

8 當了媽媽後,才更了解媽媽
更年期的健康重點

9 哭泣的母親
產「後」才憂鬱?
女人療心室: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的醫學小知識

10 帶傷的母親,怎麼說再見
被迫放棄的希望

11 孩子出生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孩子如何影響婚姻滿意度

12 剪不斷理還亂的婆媳關係
婆媳問題,是婆婆、媳婦與丈夫三方互動的結果
女人療心室:不被了解的纖維肌痛症
連超級巨星都不堪其擾的疾病

13 縱橫職場、家庭的現代女子
如何避免職家衝突?

14 親愛的,我們不只是父母,更是夫妻
為了多重身分的平衡,只好壓縮「伴侶」角色?!

15 當信任瓦解
面對外遇的急性調適
女人療心室:那些子宮頸癌的女人
不可輕忽的隱形殺手

16 和解、寬恕、原諒
風暴後的修復之路

17 給親愛的太陽

18 為什麼想離婚?又為什麼不?
失婚心情調適之道

【後記】永誌不渝本不易

<作者簡介>

許書華醫師
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碩士(MPH)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總醫師、研修醫師
天主教輔大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
天主教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
臺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

因拍攝防疫大作戰(洗手舞)爆紅打開知名度。除家醫本業,也鑽研女性身心醫學及體重管理。
喜歡文字創作,經營臉書粉絲專頁<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無論醫學衛教、心靈成長、親子互動、人間觀察,筆觸充滿溫度、觀點鮮明清晰、貼近人心,吸引許多粉絲,引發無數共鳴迴響。
現在身分除了人妻、人母及家醫科醫師外,同時也是親子天下專欄作家、TVBS〈健康2.0〉節目來賓,並加入醫學影音平台TVBS〈健康戰隊〉成為新生力軍。
曾在身為女性的角色上感到困頓,深刻體會想走出「活出自己」的女性之路並不人人順遂!從療癒的過程中投入女性身心醫學領域,以設身處地的立場及溫柔的文字,協助正值人生重大轉捩時期的女人、男人平順度過身心各項難關。

臉書粉絲專頁: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IG:www.instagram.com/crazysophiahsu

★內文試閱:

‧作者序

我是女人,也樂於生為女人
文字能夠做什麼?如果我腦中攢動的想法,心中有過的感動,能夠透過寫下的每一段話、每個小故事,同樣帶給別人溫暖與啟發,這是很幸福的事,我希望自己擁有這樣的力量。
雖是因為參與防疫大作戰影片拍攝打開知名度, 但其實追蹤我粉絲專頁的老朋友就知道,最初我是以文字開始認識大家。
無論是醫學衛教、女性身心、親子互動、人間觀察,若說我的文字及專業曾經打動或幫助過你而串起彼此的連結,我會非常開心。
雖說出書的規畫已有一段時日,也相繼接到不少出版社的邀約,但籌備寫出大綱是一回事,規律的產出、集結文字大軍成書又是另一回事。
在還沒集結成冊前,我稱自己為文字創作者,現在集結成冊了,若因此多斜槓一個作家的身分,還真是要萬分感謝自己的堅持及眾人的幫忙,讓我人生其一重大的目標和理想,得以成真!
妳喜歡當個女人嗎?女人是複雜的設計,生理上有每個月報到的好朋友,可能經歷懷孕生育,以及後續更年期的過渡。
心理上,不同時期有各式各樣的生活課題、煩惱、憧憬需要面對:戀愛關係、結婚與否、婚後經營、婆媳問題、要不要生孩子,怎麼兼顧工作和家庭……
女性面對的,不只是生理的複雜,許多生活重大事件和社會文化上待突破的教條或制約混雜後,更產生複雜的心理衝擊,而這多重碰撞製造的火花,造就了一則一則笑淚交織、讓生活更具重量的故事。
我喜歡當女人,但即使走到當今的時代、親身經歷後,我也深刻體會,想走出所謂「活出自己」的女性之路並不人人順遂,勇敢去面對許多挑戰是必須,再將這些左支右絀、悲傷、難過、心碎,化作自己的養分,才能一步步站穩,更發自信、展露光芒。
基於想整理關於女性身心方面的內容,我創立了<許書華醫師,陪妳寫日記>臉書專頁。
我自己是位醫師,也曾在身為女性的角色上感到困頓,繼而從挫折中學習。我在療癒過程中接觸到女性身心醫學領域,希望能以分享的角度,去幫助有相同困擾的人。
一直以來,我很好奇於這些聽起來天真,也可能有些小家子氣的問題:永恆完滿的伴侶關係是否可遇不可求? 若關係很難維持又必須怎樣去追求或保護?
很多人感嘆結婚前後大不同,懷孕、養孩子前後差很多,更年期前後又是不同風景……要怎麼協助正值人生重大轉捩時期的女人、男人平順度過身心各項難關,是我想持續努力的目標。
繁忙的生活,日子一天一天過,除了醫師正職,我也是醫學院老師、正在攻讀博士班的學生,更是妻子、兩個孩子的媽,以及父母的寶貝女兒。
身兼多重角色被生活推著走的感覺,就好像後頭有大浪,必須持續往前跑。在這樣的生活步調中,蜷在我家沙發上進行文字創作的時刻,反倒顯得彌足珍貴也悠遊自在,是難得能讓時間靜止下來,咀嚼反思生活的重要片段。
偶爾想換個創作環境並兼顧防疫考量,就和先生週末到不同的飯店、民宿報到,換個地方運轉大腦。
感謝各大飯店旅宿、台灣美景給我的靈感,以及先生的默默相伴。你常說,我開啟寫作模式時,就好像陷入一個不同的時空,極專注投入卻也樂在其中,想必是真的很喜歡。
的確,能專注於自己熱愛的事物是種幸福,但也是奢侈。因為有你的包容和支持,我才能夠徜徉其中,完成這本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