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超導體

應用超導體

應用超導體
作者:岩田章   出版社:瑞昇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12 00:00:00

<內容簡介>

超導體入門必讀!
日本超導電磁推進船開發人之一
岩田章博士的畢生研究菁華!

一九八六年,瑞士物理學家班道茲(Georg Bednorz)等人發現了高溫超導體,此後學界研究突飛猛進,超導技術走入生活的願景出現了一絲曙光。

若研發進展順利,人類在超導體發現一周年,也就是二一一年時正式進入超導體時代也不無可能。

岩田章老師以自身參與開發的超導電磁推進船為核心,深入淺出介紹超導體的基礎原理乃至於應用範疇,期許未來擔綱二十一世紀超導時代主人翁的年輕朋友能更加瞭解超導體的種種。

★目錄:

第1章 超導體的性質
常聽人說:「我知道超導體最大的特徵是零電阻,但不太明瞭這厲害在哪裡。」故本章將列舉超導體的三大特徵,輔以實驗示範,淺談超導體與一般常導體差異何在。

第2章 超導體應用的基礎面向
「我雖然聽過、看過很多超導體的應用範例,可是背後原理好複雜,我也不明瞭為什麼非得用超導體不可。」為了解決這些朋友的疑惑,本章將列舉我認為超導體應用上特別重要的四個方面,並搭配實驗講解運用基礎概念和超導特性間的關聯。

第3章 超導電磁推進船
自一九八六年發現超導陶瓷後,超導體應用的研發活動更加熱絡。其中日本鐵道總合技術研究所主導的超導磁浮列車,以及SHIP & OCEAN 財團(前日本造船振興財團)主持的超導電磁推進船等計畫都是日本超導體應用研究最具代表性的例子。而且這兩者的發展都是日本獨步全球,未來也有望大大衝擊經濟活動。本章將聚焦超導電磁推進船,說明電磁推進原理、全球電磁推進研究歷程、電磁推進船的系統,還有未來展望。

第4章 超導體應用的現狀與未來展望
本章作為全書總結,我將介紹運輸、醫療、電力、基礎科學(電子學除外)等今後超導體應用上較有發展潛力的四大領域現況,還有高溫超導技術的未來展望,描繪二十一世紀「超導時代」的願景。

<作者簡介>

岩田章
1942年出生於奈良市,大阪市立大學研究所修畢後曾在神戶大學、川崎重工業?、東京理科大學及㈶新產業創造研究機構工作,2012年退休。
在職期間參與LNG 船、液態氫火箭發射設備、核融合實驗設備、自由電子雷射裝置及超導電磁推進船的開發。

工學博士。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