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悶喘症狀加劇 醫提醒應注意可能心臟問題

天冷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機,醫師提醒,40歲以上就應注意,若最近1週內,活動時感到悶、喘或心跳不規則的情況加劇,就可能是心臟問題,且不見得會胸痛,身體前後範圍都有可能。

藝人小S徐熙娣的公公許慶祥,近日疑因心肌梗塞猝逝。心臟病突發其實有跡可循,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告訴中央社記者,若最近一個星期內,活動時會覺得比較容易悶、喘,有心跳不規則也就是心悸、心慌現象,甚至連洗澡都感到狀況變嚴重時,就要特別注意。

關鍵是「活動的時候更加難受」,只要「活動時更加」,就可能是心臟問題。王宗道指出,很多人誤解以為會胸痛,事實上往往只有悶、喘、頸部難受等症狀,有些長輩症狀不明顯,只覺得「整個人怪怪的」,卻說不上來到底怎麼了。

此外,發生範圍從臉的一半以下、到胃部以上,身體前後都有可能,例如下巴、手臂內側、後背等,又以中間偏左居多。

他提醒,40歲以上就應多注意,除規律量測血壓、運動時若症狀加劇要立刻休息,近期天氣寒冷,做好保暖工作很重要,尤其半夜起來上廁所很容易忽略要多穿一件,建議把保暖衣物放在床邊

心肌梗塞大致可分成突發及胸悶2種。王宗道表示,前者是突然間心率不整,一下子沒有心跳就猝死了,這種狀況相當緊急,10分鐘內未能有效急救,救回來的機率就很低,趕緊呼叫119外,在公共場合可使用AED,家中則施行心肺復甦術(CPR)。

至於胸悶的情況,在119救護人員到達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俗稱「救心」,能有效爭取黃金搶救期。他強調,部分患者服用後會因血壓過低暈倒,食用時務必採坐姿或平躺,避免昏倒碰撞。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