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國文系千禧書法學術講座分享書畫用印

國立臺南大學於4月13日舉辦千禧書法學術講座,特邀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古耀華助理教授,以「溥心畬與張大千書畫用印淺探」為題,分析民國以來以「南張北溥」並稱的二位藝術宗師的用印規則與慣例。

古耀華老師作品曾獲臺灣省全省美展第一名、全國美術展金牌獎暨免審查資格、大墩美展第一名暨大墩獎、臺北縣美展大會獎暨傳藝獎、新北市美展第一名、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

古老師首先以渡海三家溥心畬、張大千、黃君璧引出講題,並點出溥心畬與張大千在近現代藝術史的重要地位。接著從溥心畬傳世書畫作品的用印方式,剖析書畫家用印鑑定真偽之基礎觀念。溥心畬用印約二到三百方,其中有諸多特別喜愛的常用印是在離散行旅或渡臺之後,請篆刻家按原印再仿刻;張大千用印甚至突破三千多方印,幾乎網羅了民國以來的知名篆刻家都為之治印。

在溥心畬和張大千的用印數量如此龐大的情況下,不能再以過去認為的「用印優劣」為判別真贗之基準。尤其是溥心畬,無論治印者或印石材質,因戰亂原因而無法加以選擇,因而造成良莠不齊的現象,更增加後人以用印品質判定作品真偽的難度。溥心畬過世之後,其子溥孝華將溥心畬書畫作品及用印原石,捐給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物館與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等單位。透過這些豐沛的館藏,一一交叉比對,得到更多強而有力的證據,可以做為日後判斷溥心畬用印真偽的標準。此外,古老師也賞析張大千的用印特色,如:數字印「1965五四印」、文字畫印、鳥蟲篆書印、八字印等。張大千用印時常因作品篇幅、個人喜好的改變,造成常用印的使用率,古教授舉出諸多為張大千治印的篆刻家,如王福庵、陳巨來、頓立夫、臺靜農、王壯為、曾紹杰等,藉由篆刻家之師承與交遊網絡,梳理出張大千用印史,以做為收藏家收藏作品的指標,並且可以由此看出張大千書畫作品分期,分析其藝術風格的轉變。

講座最後,古老師強調如溥心畬、張大千這樣天才與努力兼有的大師,其書畫用印都有諸多不為人知的故事,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用印與書畫作品之間的和諧與細微之處都藏在作品中,等待觀者按圖索驥解開謎團。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