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主打「月配息」吸引搶進 專家嘆息:對年輕人反而不利

ETF主打「月配息」吸引搶進 專家嘆息:對年輕人反而不利
近期熱賣的ETF商品,多以「月月配」、「高股息」做為熱銷關鍵字,但對年輕人而言其實並非好的投資策略。(示意圖/劉耿豪攝)

[周刊王CTWANT] 近期國內爆發ETF搶購熱潮,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周冠男指出,現在的ETF往往用「月月配」、「高股息」等字眼做為吸引投資者的關鍵字,但這對年輕人而言,並非好的投資策略,月月配反而容易快速花掉,不利於累積資本。

據《中央社》報導,3月以來國內多檔ETF接力募集,規模屢創新高,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終公布募集資金高達新台幣1752億元,創下國內ETF成立金額歷史紀錄。ETF成為投資圈的熱門話題,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北威集團(BELLWETHER)17日舉行「ETF熱潮的影響」論壇,邀請專家分析這波ETF熱潮的趨勢與省思。

周冠男在論壇上指出,最近業者推出多檔ETF,新推出產品幾乎都有「月月配」、「高股息」2個關鍵字,但這類商品對個別投資人,特別是年輕人不見得是好事。ETF的本質是「分散風險」與「長期投資」,而高股息對個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因為台灣證券交易所得免稅,較好的策略是不要領息,需要用錢的時候再自己處分資產。

至於月月配是否真的更好,周冠男指出,配息是將錢從左手轉右手,只是滿足一般投資人認為「穩定每月拿到現金配息才是有賺到」的心理偏誤。但每月配息容易平白花掉,而且沒有現金需求時還要繳交稅金、健保補充費後,再花費手續費重新投入市場,根本不划算。

周冠男提醒「時間是投資最好的朋友」,年輕朋友不需要一味追逐月月配、高股息類商品,畢竟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等,不用急著把錢拿出來;而且從數據來看,高股息商品短期可能表現很好,但長期表現不如市值型。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對近日的投資網紅現象開炮,表示近期出現許多網紅大談投資心法,但是多用「計算機分析法」,這種分析法存在很大風險,「你必須相信歷史會持續」才有可能做到。朱成志表示,網紅粉絲數量非常龐大,本身卻處在灰色地帶,有許多以訛傳訛、似是而非的說法,投資人要是聽之信之,後果可能相當可怕。

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則說,可以理解投資人想要購買ETF分散風險,但對國家而言,ETF助漲助跌的特性,以及系統性風險必須留意。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