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行不行?全台「共享經濟」調查公布

「共享」行不行?全台「共享經濟」調查公布
「共享經濟」席捲全球,「共享交通」也因搭上春節返鄉與國旅熱潮,近期受到關注。共享經濟從 Uber 與 Airbnb 快速竄起,到城市共享雨傘、共享行動電源、共享單車、共享辦公室、共享物流等等,年年都有新話題。根據東方線上自主調查,各種創新的共享服務整體使用率近五成,其中「交通類」共享服務的「知曉度」和「使用率」皆領先。
「知曉度」大幅高於「使用率」 超過五成消費者未用過根據《經濟學人》定義,共享經濟指透過網路,任何資源都可出租;2010年美國《時代周刊》也將「共享經濟」列入「十大將會改變世界的點子」 之一。東方線上自主調查共享經濟在台現況,公布各項調查數據;其中各項共享服務的「知曉度」皆大幅高於「使用率」。
「共享」行不行?全台「共享經濟」調查公布

▲共享服務最廣為人知的前三項為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享機車,知曉度皆高於七成。(東方線上提供)
最廣為人知的前三項服務為,共享單車(88.8%)、共享汽車(83.5%)、共享機車(72.3%),知曉度皆高於七成,然而使用率卻不高,台灣消費者超過五成 (51.1%)未使用過任何共享服務;意味著在台灣,共享經濟概念對消費者並不陌生,然而要轉換為使用行為,仍存在著明顯的消費鴻溝。
交通類使用率最高 「北部人」最願意嘗試共享交通提供民眾更便捷、經濟、環保的移動方式,在台使用率最高,其中以「共享單車」最受歡迎(37.7%),其次為「共享汽車」(16.4%)和「共享機車」(11.6%);若以區域來看,超過四成(43.7%)的北部人使用過「共享單車」,居全台之冠,最受歡迎的第二名為「共享汽車」,也是北部人更願意嘗試,有將近二成的使用率 (19.8%)。可見共享經濟在台灣有著明顯的地區差異,北部人是最願意嘗試共享的地區,推估可能受通勤人口密集、停車位難求及服務據點較普及等因素影響。
「共享」行不行?全台「共享經濟」調查公布

▲共享單車在台整體使用率最高,北部地區最多人使用。(東方線上提供)
「品質落差,設施不足,據點少」是三大困擾共享服務的「知曉度」大幅高於「使用率」原因為何?根據東方線上的調查發現,消費者在使用共享交通上的三大困擾為:「設施品質良莠不齊」、「設施提供不足」及「服務據點普及度不夠」。
「服務據點普及度不夠」在「共享機車」族群裡,更一躍成為最大困擾 (42.2%),顯示共享機車目前似乎有供不應求的現象。此外,「共享汽車」與「共享機車」族群有一個共同明顯困擾:「APP定位精準度不足」,比例皆高於三成。這意味著「共享經濟」受「科技成熟度」的影響明顯,平台是否好用精準,直接影響消費者體驗。在共享交通的付費模式上,多數消費者仍偏好「有需要才使用」,也傾向選擇「單次使用付款」(75.4%)。大多數消費者,仍未形成習慣性的常態,而是隨機運用的選項。好的使用經驗更有利於共享交通族群的擴大,進而使消費者將共享交通服務的使用轉為日常習慣。
「共享」行不行?全台「共享經濟」調查公布

▲消費者使用共享交通的三大困擾為設施品質、設施不足及服務據點少。(東方線上提供)
東方線上表示,共享經濟概念在台已廣為人知,但要將概念轉化為實際使用行為,卻有明顯的消費落差。如何讓消費者踏出第一步,仍是共享經濟的挑戰。台灣是以科技立足的島嶼,值得善用實力,持續優化細節,提供用戶更友善的體驗,像是界面友好的流程、準確及時的定位服務等等,為共享經濟找到更多可能。
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自主調查調查方法: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 – 東方快線網路調查有效樣本數:1,000份,涵蓋20歲–59歲消費者

「共享」行不行?全台「共享經濟」調查公布


最新科技新聞
人氣科技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