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的第三顆衛星 能解開火星地質之謎嗎

編譯/李寓心

在太陽系中排序第四的「火星」(Mars),與太陽系中的其他行星不同,具有明顯的三軸形狀,以及目前已知兩顆微小的衛星。但有研究人員認為,實際上,早期的火星,應該有一顆更大的天然衛星,能用來解釋火星產生奇特形狀和極端地形的原因。但這顆「迷失」的衛星,可能在一次的碰撞事件中摧毀,留下目前的火衛一和火衛二,或者因其他天體引力相互作用,而脫離太陽系

迷路的第三顆衛星 能解開火星地質之謎嗎
火星上有著奇特形狀和極端地形。(圖/123RF)

根據美國海軍天文台的天文學家Michael Efroimsky的研究顯示,火星擁有太陽系中最極端的地形,包括最大的峽谷、最高的山脈和最大的高原地區。尤其是「塔爾西斯」(Tharsis)火山高原,稱為「塔爾斯隆起」或「塔爾西斯抬升」,位於火星西半球赤道附近,寬約5,000公里,高達7公里。研究人員推測,這顆「迷失」的衛星「Nerio」,藉由巨大質量的引力,改變火星的形狀,在岩漿海洋中引起潮汐,就像地球天然衛星「月球」,使地球海洋產生潮汐一樣。

更多新聞:火星彩色地圖 中國天問一號首發高清版

消失的第三顆火星衛星

然而,火星質量比地球小,冷卻得快,使火星的潮汐隆起,被鎖定在行星的最終形態中。Efroimsky表示,衛星Nerio不知為何在太陽系中消失,推測可能因碰撞而摧毀,留下火星目前的衛星火衛一和火衛二,或者可能藉由另一個天體的引力相互作用,散佈到太陽系之外。這類型事件在早期的太陽系中很常見,如同天文學家認為,地球因與一顆火星大小的原行星碰撞,而獲得月球,且受到外力行星影響,改變最初的軌道,移動到目前的位置。

尋找潛在的隕石坑痕跡

Efroimsky進一步表示,地質過程可能會抬升高原,導致火星產生奇特形狀。但他也指出,目前Nerio衛星的解釋只是一種假設,因為這顆短暫存在的衛星,仍還有許多待解之謎,特別是關於它的形成和消失的原因。例如,如果Nerio被摧毀的話,應該會在軌道上留下一系列隕石坑,但目前還尚未發現這類的隕石坑痕跡,推測也有可能因地質活動和其他碰撞事件,抹除這些隕石坑痕跡。

資料來源:Live Science

※探索職場,透視薪資行情,請參考【科技類-職缺百科】幫助你找到最適合的舞臺!

這篇文章 迷路的第三顆衛星 能解開火星地質之謎嗎 最早出現於 科技島-掌握科技新聞、科技職場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