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所稅基本生活費調升 多口之家享減稅小確幸

綜所稅基本生活費調升 多口之家享減稅小確幸

記者 張家嘯 報導

5月即將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如何節稅是許多民眾關注焦點。2023年每人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均與前(2022)年度相同,不過基本生活所須費用較前年增加6,000元,能讓多口之家有機會享有減稅小確幸。

2023年每人免稅額為9.2萬元,70歲以上者為13.8萬,標準扣除額則是12.4萬,夫妻申報為24.8萬,每人薪資特別扣除額上限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為20.7萬元,這些額度都與前1年相同。而在基本生活費方面,較前年增加6,000元,從19.6萬元提高至20.2萬元,財政部評估,全國受益戶數約235萬戶。

綜所稅計算方式是以所得淨額乘上稅率級距,並減去累進差額,即可得出納稅人當年度應納所得稅額。其中,所得稅淨額是將所得總額扣去免稅額,並自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中擇一扣除,然後減去特殊扣除額與基本生活費差額,即可得出所得稅淨額。

在計算綜所稅時,若基本生活費差額為正值,即基本生活費總額超過免稅額及相關扣除額,就可作為額外扣除額,自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在計算基本生活所須費用總額時,要將每人基本生活費乘以家戶人數,包含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人數。

以4口之家來說,若包含本人與配偶,加上就讀高中與大學的2個未成年小孩,今(2024)年5月申報去年綜所稅時,選擇採標準扣除額,申報戶基本生活費總額為80.8萬元,超出全戶免稅額及相關扣除額總和64.1萬元,基本生活費差額為正值,就可將其作為額外扣除額,從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

另外,在台居留滿183天的外僑居住者,若在年度中離境後不再返台,須在離境前辦理所得稅申報,其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及基本生活費差額,應依據在台居留天數比率計算。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