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遍地開花!法人認為科技股本益比未高估 建議這樣佈局

AI科技泡沫有可能出現嗎?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李坤憲指出,全球金融市場確實存在沾到AI題材就大漲的泡沫化類股,不過,這樣的情形並非廣泛存在,各主要科技指數預估本益比(Forward PE)仍處在5年均值附近,顯示股價仍無高估跡象,多數AI企業發展仍享有業績與獲利等基本面支撐,加上AI新技術、新產品光速推進,強勢對決股價泡沫形成局面。



AI技術、產品不斷有新進度傳出,像是Google Cloud Next 大會宣布推出多項AI新功能,包括:Google Vids自動生成影片,推出新版資料中心AI晶片、安謀架構CPU等;此外,Meta也推出新款自行研發晶片,Meta訓練和推論加速器,幫助驅動人工智慧(AI)服務功能;OpenAI可望強化ChatGPT推理、規劃能力,將推出GPT-5;微軟則預計在5月推出搭載 Arm 晶片的 Surface AI PC等。




AI技術遍地開花!法人認為科技股本益比未高估 建議這樣佈局



李坤憲指出,生成式AI模型透過資料中心、公有雲等加速運作流程,隨著大模型發展越來越龐大,部份中小型企業可能無法負擔建置自家的運算中心,透過公有雲平台可以補強中小企業AI發展過程中數位基礎建設的不足,這也使得三大公有雲需求龐大,包括:亞馬遜的AWS、微軟的Azure及Google的GCP等,年度資本支出投入超過20%的成長率,這些大量投資主要為提供資料中心伺服器等數位基建的持續升級及擴大建置等。



李坤憲形容,資本支出的大量投入,引領AI發展快速成長,近期也開始出現企業應用AI試水溫的情形,未來一旦企業運用的大量導入,將可望帶領AI發展進入下一階段的茁壯期,不過,大量應用還得觀察,企業在導入應用後,能否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相關AI成效能發揮多大效果。



現階段掌握龐大技術與資本優勢的巨型企業,為第一波AI發展的受惠族群,不過,李坤憲強調,別錯過領先布局中小型公司的機會,服務面、應用面的發展,會在企業應用普及率提升後接棒,其中,不少是在AI軟體發展的中小型企業,這些標的可望成為下一階段AI發展的大贏家。



相較被動式基金多數依權值選股,大型企業的入列機率高,第一金投信提醒投資人,投資AI不妨進展到主動標的,建議透過AI主動型基金,強化配置中小型AI題材部位,採取分階段佈局、定期定額投資策略。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