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跳水!日圓兌美元刷34年來新低 分析師估還會再跌

匯率跳水!日圓兌美元刷34年來新低 分析師估還會再跌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美國強韌的經濟數據,澆熄市場對聯準會「盡速」降息的期盼,美元指數持續飆高,導致日圓重貶、再探近34年新低。

週二(16日)日圓兌美元匯率開盤一度小升至154.12,盤中轉貶走低,接近下午3點,已觸及154.6元、重貶0.21%。不僅日圓持續下探,新台幣兌美元盤中也一度觸及32.565元重要關卡,截至15點前,報32.504元、貶1.25角。

今年迄今,日圓兌美元匯率跌幅已累計超過8%,來到1990年以來最低水平,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16日啟程前往華盛頓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度活動前受訪表示,「如果有必要,將準備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來應對這種情況」。

日本央行宣布暫停實施負利率政策後,日本利率仍遠低於美國,因此對日圓的支撐作用不大。市場將日圓匯率152元關卡,視為日本央行介入干預的關鍵價位;但日本政府目前仍停留在「口頭警告」,而非實質干預。《日經新聞》報導,里索那銀行(Resona Bank)顧問田中春菜指出,「進口企業對於美元有很強的需求,強勁的美元買盤可能會抑制日圓的升值」。

《彭博》報導,普信集團全球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昆汀菲茨西蒙斯(Quentin Fitzsimmons)表示,「目前日本政府不希望本國貨幣大幅升值,因此,即使他們升息,幅度也不會太大,因為這會引發債務可持續性的擔憂」。

摩根大通私人銀行部門和美國銀行都預估,日圓的下個關卡將是160大關,普信集團(T. Rowe Price)更大膽預測,日圓可能下探170,觸及1980年代以來最低。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