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更年期 美魔女就是妳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臨床營養科 江宗謙營養師


黃媽媽在健康檢查時,發現骨密度竟從先前的+0.3劇降到-2.1,醫師告知骨質流失嚴重,需到營養門診諮詢。黃媽媽說她半年前進入更年期,有盜汗、熱潮紅等不適症狀,但每天都會補充鈣質,不知為什麼骨質會流失得這麼快。詢問後才知道,她怕長斑,不喜外出,如果必須出門,就會穿長褲、穿袖套和戴帽子,不僅全身都擦防曬乳,還會撐著遮陽傘,配備齊全,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過度防曬,維生素D製造不足,鈣質吸收差,導致骨質流失更加快速。




戰勝更年期 美魔女就是妳



更年期的症狀因人而異



更年期是生命中自然轉變的一個階段,婦女大約發生於45-52歲,在這段期間,卵巢功能開始退化,雌激素分泌減少,月經停止,身心方面的不適因人而異,可能的症狀如下:



● 熱潮紅、盜汗



由於荷爾蒙的分泌有了變化,血管突然收縮或放鬆,體溫會因而突然上升,臉部、頸部和胸部有悶熱感並伴隨盜汗。



● 月經不規則



內分泌改變,造成月經天數變短或拉長、經血量變少或停經。



● 心悸、呼吸困難



最常見的狀況是心跳忽然加速,甚且喘不過氣來,但過了一兩分鐘便恢復正常。



● 腰酸背痛



女性荷爾蒙減少,骨質密度會跟著降低,關節處支撐乏力,再加上腰臀骨頭旁的肌肉力量減弱,因而腰酸背痛。



● 頭痛、頭暈



很多人會在清晨時出現頭痛、頭暈的現象,或是站立時感到暈眩。



● 皮膚乾燥



荷爾蒙分泌減少,皮膚容易變得乾燥。



● 失眠



常在凌晨發生熱潮紅與盜汗,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加上白天自律神經失調,精神無法放鬆,更無法獲得充分休息。



● 情緒起伏大



暴躁易怒,敏感脆弱,不易信任他人。



症狀輕重的自我評估




戰勝更年期 美魔女就是妳



更年期症狀的自我評估項目共有17項(上表),依程度分為4級,無此現象為0分,輕微感覺為1分,中度感覺為2分,嚴重感覺為3分。總分15-20分屬於輕微,20-35分為程度中等,35-51分為相當嚴重的更年期症狀,建議積極治療。



更年期的每日飲食建議




戰勝更年期 美魔女就是妳



身體所需的熱量來自6大類食物,但是依據個人生活型態的不同,所需熱量也會有所差異。原則上,每天都應吃到6大類食物,並且在每類食物中的選擇宜多加變化。




戰勝更年期 美魔女就是妳



可改善更年期症狀的食物



要從飲食中補充天然雌激素,可多選用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根莖、牛蒡等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有助於改善更年期不適。



各類食物的好處如下:



天然雌激素 黃豆



黃豆富含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荷爾蒙,更年期婦女適量補充,能減輕不適,亦可預防血管硬化及骨質疏鬆。黃豆製品相當多樣化,包括豆漿、豆腐、豆乾、味噌湯等。35-45歲女性每天攝取1份黃豆製品,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每天攝取2-3份黃豆製品,即可有效減輕更年期的不適。另外,大豆異黃酮補充劑的建議劑量為每天35毫克,睡前服用,效果最好,吸收也最好。



抗發炎、顧腦又護心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



秋刀魚、鮭魚、鰻魚、鱈魚和沙丁魚等魚類, 含有Omega-3,Omega-3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前列腺素分泌,進而轉換成人體所需的性腺荷爾蒙。更年期婦女多攝取深海魚類,不僅可改善更年期症狀,也可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抗氧化又助眠 番茄



番茄所含的茄紅素及維生素A、C、E等營養素,是天然抗氧化劑,有防止老化的作用。番茄中的褪黑激素能幫助睡眠,更年期婦女容易失眠,多吃番茄有助入眠。



防癌又護心 綠花椰菜



綠花椰菜含有吲哚-3-甲醇,是一種抗癌物質,預防癌症有不錯的效果。綠花椰菜還能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防止動脈血管硬化,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排便順暢好心情 香蕉



香蕉含有維生素B6和鉀離子等,有助於血清素的形成,可維持好心情。鉀離子還能促使血管平滑肌鬆弛,有降血壓的效果。香蕉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能調節腸胃道的菌叢生態,抑制害菌與幫助益菌生長,便祕者食用,可以刺激腸胃道蠕動,使排便順暢。



抗氧化、降膽固醇 堅果類



堅果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保護血管。堅果類富含脂溶性抗氧化劑維生素E,是身體細胞膜最重要的自由基清除者,可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但要注意,堅果類屬於油脂類,熱量較高,不宜過量食用。建議每人每天攝取堅果類食物,最多1-2份,並要以其取代每天原應攝取的油脂量。所謂1份,大約是2顆核桃或5顆腰果。



幫妳輕鬆度過更年期的祕訣



● 多吃蔬果規律運動



更年期婦女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包括芭樂、柑橘類、奇異果、木瓜、青椒、彩椒等,以及適度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多微笑,生活規律,充足睡眠,就能延緩皮膚老化,外觀會比較年輕。



● 每天要喝適量的水



更年期要適量飲用水分,因為飲水過少會增加尿道感染的風險。原則上,每公斤體重每天至少需要30ml水分,以體重60公斤者計算,一天至少應攝取1800ml的水,相當於3個寶特瓶的水量才足夠。若有熱潮紅大量出汗的現象,更要額外多補充一些水分。



● 避免水腫及尿失禁



更年期婦女易有水腫現象,早晨起床眼皮浮腫,下午下肢浮腫,這時可吃冬瓜、番茄、黃瓜、西瓜等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如果擔心尿失禁,應避免在短時間內大量飲用水分,尤其是在睡前更要少吃水分含量高或有利尿作用的蔬果。



● 預防骨質疏鬆症



雌激素分泌下降容易導致骨質流失,所以除了飲食中的鈣質要充足(足夠的攝取量為每日1000毫克),每天還要適度日曬20分鐘,體內才能合成活化型態的維生素D來幫助鈣質吸收。建議臉部擦防曬乳,挑早晨或傍晚時,穿著短褲短袖至戶外或頂樓做運動,讓手腳沐浴在陽光下,以增加維生素D的合成。適度的運動,每週至少要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分鐘130下,若有流汗和呼吸微喘,表示運動強度足夠,持之以恆可預防骨質流失。以下圖表為高鈣食材:




戰勝更年期 美魔女就是妳



參考資料:


1.Better Health Channel.(www.betterhealth.vic.gov.au)



2.更年期調養100招(三采文化)



3.更年期調理特效食譜(康鑑文化)



4.行政院衛生署更年期營養單張指南



資料來源 : 中國醫訊第171期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