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旬OL打呼睡不飽! 上呼吸道重建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3旬OL打呼睡不飽! 上呼吸道重建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每個人睡覺時或多或少都可能會有打呼的情形發生,像是感冒呼吸道不通暢,太累、喝酒後,或枕頭的高低也會影響到呼吸道的順暢,然而,睡覺經常會打呼的人一躺在床上,往往沒多久就鼾聲大響,自己不自知,枕邊人卻不堪其擾。如果發現打呼過程中有停止呼吸現象,應提高警覺,儘早接受檢查、治療,以防心血管疾病等潛在健康危機引爆。


睡覺打呼原因可分2大類 鼻腔及口腔呼吸道阻塞型達9成


若是睡眠時習慣性打呼,甚至睡到一半呼吸中斷而突然驚醒,且睡醒後感到口乾舌燥、睡久還是睡不飽、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無法集中頭腦昏沉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訊。


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指出,睡眠品質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身體代謝、細胞修復和排毒過程,一旦身體心跳、血液循環變慢,氧氣送到腦部濃度減少,因腦部缺氧造成新陳代謝出現異常,相對容易提高血栓機率。研究統計指出,最佳睡眠時間平均在6至8小時,而且最好是在晚上10至12點之間入睡,對身體代謝最有助益。


睡覺會打呼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中樞型腦部病變」和「鼻口腔呼吸道阻塞型病變」2大類,臨床又以後者居多,占比高達9成。許文龍醫師分析,阻塞型病變主要是呼吸道構造有問題,包括因外傷撞擊造成鼻中膈彎曲,以及肥厚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炎造成黏膜肥大腫脹,是常見主因;另外,扁桃腺肥大程度可分3等級,超過2級以上也會出現口腔呼吸道不暢;而懸壅垂太長或軟顎彈性不足,躺平睡覺時同樣會影響到口腔呼吸道的順暢,至於其他少見原因則像是下顎骨頭發育不全及齒槽骨異常等問題。


夜晚打呼嚴重白天沒精神 呼吸道重建手術恢復正常功能、改善睡眠


許文龍醫師曾收治1名任職會計的30多歲女性,平常容易打噴嚏、鼻塞和流鼻水,睡眠品質差、白天精神不佳,有嚴重黑眼圈,經診斷為過敏性鼻炎,服用過敏藥物和使用鼻噴劑,仍未見好轉,夜晚不僅打呼嚴重,常感覺睡不飽,起床後口乾、頭痛。


直到前來就醫檢查,診斷發現不只是過敏鼻炎,X光檢查後發現鼻中膈彎曲嚴重、鼻黏膜腫大阻礙呼吸道,血液檢測也發現患者對塵蟎、灰塵等有多發性過敏原反應,又因長期鼻過敏造成肥厚性鼻炎,讓呼吸道呼吸不順暢,導致睡眠和身體代謝變差。


此外,透過睡眠檢測發現患者1小時內有200秒會停止呼吸,屬於呼吸道重度阻塞型的病變,一般血氧濃度正常值為≧95%,該名患者血氧濃度平均90%,最低來到60%,可說是重度缺氧,內視鏡檢查也確認鼻腔呼吸道阻塞達90%以上。


經過充分醫病溝通後,患者決定接受鼻腔呼吸道重建手術,包括鼻中膈、軟骨、硬骨和基座骨4部分進行修正和調整,針對患者過敏性鼻甲,採用高頻無線電波治療器,消除腫大的鼻甲黏膜,同時增大鼻道空間,並調整鼻腔翼管的黏膜神經,減少過敏刺激反應。


患者在住院手術後,經過門診2週追蹤,呼吸道已完全恢復正常空間,不僅晚上容易入睡,睡眠時間6、7小時,起床也覺得精神很好,白天體力變好,過敏症狀緩解、黑眼圈也改善,就連代謝功能恢復正常後,體重也順利減輕了3至5公斤。


這些症狀恐是身體發出警訊 及早檢查治療重拾睡眠品質


許文龍醫師解釋,鼻腔黏膜的功能是加溫、加濕和去除空氣中骯髒物質,當鼻腔呼吸受阻,嘴巴必須張開呼吸,舌根往下墜,進而產生打呼問題,由於唾液蒸發容易口乾、黏膜也容易受傷,髒空氣很可能直接進入肺部,不僅導致過敏加重,也對氣管和肺部造成傷害。


許文龍醫師提醒,睡眠會打呼、睡眠品質差,有過敏性體質、掛著黑眼圈,就表示身體代謝有問題,想要徹底改善打呼問題,必須先經過專業醫師透過X光、抽血和內視鏡檢查,並進行睡眠呼吸檢測,全面評估鼻腔和口腔呼吸道狀況,針對個人擬定客製化療程,才能遠離呼吸中止症的威脅,安穩睡個好覺。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爆發首起蜱蟲病人傳人個案! 疾管署提出4大呼籲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