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靠至意志力效果不佳 「1途徑」提高3倍成功率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文獻指出,僅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約為5-10%,然而結合專業醫事人員協助戒菸成功率可達到30%,高出至少3倍。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善用專業戒菸資源,儘早戒菸,可大幅提升戒菸成功率!



戒菸提高慢性病照護成效 糖友尤其要注意



根據研究指出,吸菸不僅是慢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也可能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並影響葡萄糖耐受性和高密度膽固醇(HDL-C)濃度。糖尿病患者吸菸,除了會增加死亡率外,還會加劇糖尿病併發症及影響血糖控制。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指出,戒菸除了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能降低因中風而死亡的風險,戒菸後體內高密度膽固醇(HDL-C)濃度也能快速改善;另有研究指出參與戒菸計畫之第2型糖尿病患者, 3 個月內血糖控制和心血管代謝疾病之危險因子皆獲得改善。因此,「戒菸」也是做好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病照護的重要因素之一。



戒菸服務競賽長跑6年 幫助找回健康



社團法人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與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心血管疾病相關科別的醫師主動協助病人戒菸,自107年起攜手合作辦理「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持續至今。社團法人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葉宏一醫師表示,戒菸競賽已連續舉辦6年,在相關科別醫師的積極參與下,歷年來已經為上萬的病人戒菸。



多元戒菸方式 便利也隱密



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衛生所及藥局),提供專業的戒菸服務,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利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透過電話及網路的便利性與隱密性,結合專業諮商及心理支持,由專業諮詢人員協助您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並提供戒菸相關資訊,陪伴您一起解決戒菸過程中的困難,讓您在找回健康的路途上,不再孤軍奮戰。


【延伸閱讀】

交際菸偶爾抽危害不亞於每天抽! 間歇性吸菸有「這些」健康風險

「1吸菸族群」心臟病、癌症及失智症風險更高! 專家曝2戒菸動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3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