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罹斜頸症被判終身殘廢 李康生曾喪志淚喊「不想活」

金馬影帝罹斜頸症被判終身殘廢 李康生曾喪志淚喊「不想活」
李康生透露自己二度罹患斜頸症,目前已恢復至8成,鼓勵病友不要灰心。(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周刊王CTWANT] 金馬影帝李康生今(7日)跟導演蔡明亮出席斜頸症衛教記者會,李康生近年來飽受斜頸症困擾,20歲時首次發病,當時他10個月後一夕之間奇蹟好轉,沒想到20年後又復發。今他分享自己多年抗病的心路歷程,一度崩潰向導演蔡明亮哭喊:「我不想活了你放手吧,不要管我,這樣下去沒意思,治不好了!」

李康生20歲時罹患斜頸症,他懷疑是因為自己常單手脫臼引發病因,當時發病10個月後,他再度單手脫臼,斜頸症也奇蹟康復,但他2013年以《郊遊》拿下金馬影帝後又再度病發。他透露當時找了50位醫生,試過各式中、西醫療法、甚至偏方,卻還是無法緩解頸部的緊繃疼痛感,還被不只一人判定是「終身殘廢,沒救了。」讓他相當喪志。

金馬影帝罹斜頸症被判終身殘廢 李康生曾喪志淚喊「不想活」
導演蔡康永、李康生出席斜頸症衛教記者會。(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蔡明亮一路陪著李康生復健,相當清楚李康生這些年承受多少心理煎熬,他回憶這些年他拍李康生的時候,就發現李康生脖子又快要歪掉,之後李康生二度病發,最嚴重時脖子歪成90度,日常生活都要將脖子「喬回來」才能正常生活。他見到李康生一度熬不過心理煎熬,崩潰大哭直呼不想活了,他除了陪伴也只能安慰李康生說:「就算脖子歪了,但你還是我的男主角!」並把李康生這段心路歷程,拍成紀錄片《日子》。

台灣神經復健醫學會表示,斜頸症從發作到確診平均需花上4至6年,找不到病因,許多患者一開始常以為只是落枕或姿勢不對,且研究顯示患者多於40歲後發病,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兩倍,現在治療多以緩解症狀為主。

李康生今表示自己已經找到合適醫生,斜頸症雖未完全康復,但已經恢復8成,他平時拍戲也會盡量保護脖子,熱敷或戴頸箍保護,同時他也以自身例子鼓勵病友,「只要找到適合醫生,勤做復健,常常熱敷、戴頸箍,都有機會好轉。」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