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研發消滅病毒活性 樹脂塑膠表面成利器

由於病毒可以在固體表面長時間保持活躍,因此便增加可能感染的風險。對此,來自芬蘭于韋斯屈萊大學細胞與分子生物學教授馬爾約馬基(Varpu Marjomäki)與其團隊,正在研究不同的表面和材料如何減少病毒性疾病的傳播。根據最新結果發現,經過樹脂處理的塑膠除了可以快速消滅病毒外,還將有利於未來做為防護裝備的生物基抗病毒材料開發。

記者/劉閔

芬蘭研發消滅病毒活性 樹脂塑膠表面成利器
芬蘭研究團隊發現經由樹脂處理的塑膠表面可以快速消滅病毒,減少疾病的傳播。(圖片翻攝自 scitechdaily)

具有抗病毒功能的塑膠表面

據了解,研究人員已經發現經過樹脂處理的塑膠表面,可以對季節性人類冠狀病毒和 SARS-CoV-2 病毒等具有抵抗力,而這些資訊將有助於提供消費者與產業間帶來直接的好處,因為意味著未來抗病毒材料將可用在餐廳、幼兒園、公共交通以及商店等不同表面,以杜絕感染疾病傳播。

更多新聞:氣溫高居不下 熱浪中快速安全降溫最佳法

樹脂塑膠表面成抗病毒利器

教授馬爾約馬基指出,團隊在最新的研究中發現,病毒在未經處理的塑膠表面上能維持超過兩天的活躍,即可能有感染風險。然而在含有樹脂的塑膠表面接觸後 15 分鐘內,顯現出良好的抗病毒特性,甚至在 30 分鐘後表現出優異的功效。因此可以確定經過樹脂處理的塑膠,是抗病毒表面最有希望的候選者。

最後他補充表示,這項研究是 BIOPROT(生物基抗病毒材料開發)計畫的一部分,且由芬蘭商業投資局資助,並與芬蘭 Premix Oy 合作完成。主要藉由研究現有的抗病毒解決方案,將有助於當未來有流行病盛行時可即時開發出防護產品。

這篇文章 芬蘭研發消滅病毒活性 樹脂塑膠表面成利器 最早出現於 TechNice科技島-掌握科技與行銷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