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現糖尿病處方藥 有助逆轉老化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一種處方藥Metformin(二甲雙胍),在美國已經有60多年的使用歷史,也是美國第二大處方藥。這種藥不只能治糖尿病,過往科學家也研究Metformin對癌症、心血管疾病及防老化的作用,現在一項刊登在《細胞》雜誌上的新研究顯示,Metformin可以減緩多種雄性靈長類動物組織的衰老速度,代表也可能延緩人類老化過程。

編譯/Elisa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一種處方藥Metformin(二甲雙胍),在美國已經有60多年的使用歷史,也是美國第二大處方藥。這種藥不只能治糖尿病,過往科學家也研究Metformin對癌症、心血管疾病防老化的作用,現在一項刊登在《細胞》雜誌上的新研究顯示,Metformin可以減緩多種雄性靈長類動物組織的衰老速度,代表也可能延緩人類老化過程。

中國科學家發現糖尿病處方藥 有助逆轉老化
Metformin可以減緩多種雄性靈長類動物組織的衰老速度,代表也可能延緩人類老化過程。(示意圖/123RF)

科學家測試Metformin對靈長類功效

科學家想要了解Metformin潛在的抗衰老功能是靠降低血糖,還是有一套獨特機制起作用。中國科學院大學生物學家劉光慧與同事進行一項研究,他們讓12隻老年雄性食蟹猴(cynomolgus macaques)服用人類治療糖尿病時標準劑量的Metformin,時間長達40個月,相當人類的13年時間,並且找來16隻老年猴和18隻中青年猴做為對照組。

更多新聞:糖尿病患者福音 美新療法刺激胰島素細胞再生

研究證明Metformin有抗老化潛力

研究顯示,Metformin可以減緩各種組織的老化,像是肺部、腎臟、肝臟、皮膚和大腦額葉,另外還可以減少慢性發炎這項老化的主要指標。研究人員還發現Metformin透過讓一種名為NRF2的蛋白質活化,防止受損和發炎導致的細胞傷害,進而保護大腦。不過科學家還要經過更多研究才能驗證Metformin成為抗衰老藥物。劉光慧因此與製造Metformin的德國知名藥廠默克合作,開始一項120人參與的試驗,確定Metformin可以抗老。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