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釀酒技術發功 微生物產的蛋白質含量比牛肉還高

德國科學家開發了一種「類釀酒技術」,利用微生物生產出營養豐富的蛋白質替代品,有望成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並成為糧食危機的解答。

編譯/高晟鈞

類釀酒技術發功 微生物產的蛋白質含量比牛肉還高
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類釀酒技術,利用微生物生產出營養豐富的蛋白質替代品。(圖/123RF)

酵母、氫氣、二氧化碳:新釀酒技術

德國科學家Largus Angenent教授開發一種類似於啤酒釀造的發酵過程,給予微生物氫氣與二氧化碳而非醣類。

更多新聞: 新生兒腸道 發現代代相傳的食物微生物

該微生物反應系統具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中,一種名為基伍熱厭氧桿菌的細菌會將氫氣和二氧化碳轉化為乙酸鹽。緊接著,第二階段的酵母菌將透過消耗乙酸鹽來產生蛋白質與維生素B9。以上過程所需要的氫氣與氧氣都可以透過風力發電或其他再生能源的電力分解水後獲得。

有趣的是,僅僅六公克的乾酵母,便可以生成滿足每日攝取量的維生素B9。在世界人口即將突破100億,氣候變遷與土地資源變得有限的現在,生產足夠的糧食將變得愈發困難。透過生物技術在生物反應器中獲得蛋白質,將遠比畜牧與養殖業要來得符合經濟效益。

遠超動物性蛋白的營養價值

研究人員發現,該技術所生成的蛋白質含量將遠超牛肉、豬肉、魚和毛豆等常見的蛋白質來源。85克的酵母將能滿足一天61%的蛋白質需求,遠超牛肉的34%、豬肉的25%和魚的38%。然而,食用前,酵母需要進行處理,以去除大量食用可能造成痛風的化合物。即便如此,處理後的酵母依舊能滿足每天41%的蛋白質需求,使其成為新一代蛋白質來源的潛力替代品。

這項研究將打破對傳統農業土地的依賴,為土地保護創造機會,成為應對糧食短缺和營養缺乏的寶貴生產力工具,尤其是對於像是非洲或東南亞等發展中國家。

目前,酵母蛋白替代品的商業化仍需要更完善的計畫、經濟和技術評估來確保食品安全,以及市場上消費者的需求與意願。

資料來源: 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