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獨立藥局 「鄰近健康」聯盟拚年底破300間

台灣藥局林立,店數比超商還多,獨立藥局就占7至8成,面對大型連鎖藥局競爭,串連全台社區獨立藥局的「鄰近健康」為國內最大藥局整合聯盟,創辦人趙國鈞說,去年成立已有183個社區藥局加入,今年底目標突破300間。

國內藥局整合聯盟「鄰近健康」為中康生醫董事長趙國鈞於2023年創辦,他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獨立藥局雖在地化,卻有供應鏈管理、數位化轉型、二代接班困難和行銷資源欠缺等問題,而大型連鎖藥局大者恆大,獨立藥局勢必得面臨轉型。

他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引爆「口罩之亂」後,大家才發現社區藥局能做很多事,藥師成為第一線接觸民眾的醫事人員。為解決藥局營運痛點,他投入千萬元,打造「鄰近健康」聯盟,整合獨立藥局,成立至今短短8個多月,已有183個社區藥局加入,平均都經營20年以上,超過500位藥師提供服務。

趙國鈞說,透過平台系統,消費者可依照居住地區,看到住家周邊的藥局和藥師介紹,「因藥局不光只能買藥,也可透過專業醫藥師諮詢了解身體狀況」;平台也能協助藥局營運管理,如陳列擺設等,以及銷售、行銷、實體虛擬整合、社區關係等。

據了解,「鄰近健康–家門口的健康顧問品牌建立計畫」申請台北市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已獲得新台幣550萬元補助;趙國鈞提到,目前持續與獨立藥局洽談合作,目標在今年底前將有突破300間北中南社區藥局加入。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