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東方力量助漲金價 專家教戰操盤策略

神秘東方力量助漲金價 專家教戰操盤策略
國際金價持續飆漲,專家點出有5大因素支撐,尤其是神秘東方力量,建議短線可部分獲利了結,拉回再進場佈局。(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中東緊張局勢,激發避險需求,國際金價不斷創新高,每盎司一度衝上2431.29美元,銀樓飾金賣出牌告價今(16)日飆漲到每錢新台幣9630元,台銀黃金存摺賣出價同樣大漲,每公克一度來到2513元新高。專家也點出金價飆漲的5大因素,尤其「神秘東方力量」造成供需失衡,雖然戰事未歇,金價「易漲難跌」,市場看好金價可能衝上2500美元,甚至更高,但短線已到嚴重超漲區,建議可部分先獲利了結,等拉回再進場布局。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今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表示,金價飆漲主要是長期供需不均衡所致,供給很少,需求卻很大,尤其中國一直在收購黃金,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不願持有美債,寧可不要利息,策略性握有黃金,外匯儲備採取「騰籠換鳥」策略,所謂「龍」就是「美元」,「鳥」就是「黃金」,目前看來,只要美中貿易、科技衝突未止,美對中國持續施壓,中國也不會示好,中國會持續買進黃金,也因為這「神秘東方力量」一直存在,導致黃金市場供需失衡,推升金價走揚。

除了「神秘東方力量」之外,陳有忠認為,還有4大因素支撐金價走揚,首先,黃金是美元最佳保單,大家怕美元漲過頭,會不會回跌,通常就會買黃金來避險,因為長期美元與黃金就是抵換關係;二、黃金的機會成本是利息,既然美國不會再升息,未來會降息,黃金就比較有利可圖;三、地緣政治緊張,黃金就是傳統的避險工具;四、看來今年通膨仍難解,買黃金可抗通膨。

陳有忠說,可遇見的未來中國發展「一帶一路」要跟美抗衡,在這種策略政策下,中國要發展國際債,外債比例占債務也在攀升,先進國家外債比例都3、4成以上,持有黃金儲備前3名國家包括美國、義大利及法國,這3個國家黃金占外匯儲備都有6成以上,中國還不到5成,黃金可說是外債的履約保證,若未來要增加國際債券的發行,沒相對應黃金儲備,沒人敢買你的債券,因此,未來中國勢必會持續增持黃金儲備,可是黃金開採是較困難的,也是導致黃金市場長期供需失衡的原因。

即便中東戰事未止,金價「易漲難跌」,市場目標價有的都已上調到2500美元,甚至更高,但陳有忠不建議追高,金價短線已來到嚴重超漲區,建議部分可先利了結,等拉回至2300美元以下或2250美元再進場布局。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央行也不會浪費子彈!新台幣是否貶破33元 專家點出2大觀察指標


台股暴跌近600點!新台幣重貶1.53角暫收32.531元 近8年最慘


金價頻創新高!銀樓牌告衝上9300元 專家示警過熱可適時獲利了結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