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解密ETF,這樣佈局更完美

兆豐投信推出的ETF,從永續ESG概念的00932,或是小型0050概念的00921,都受到不少投資人喜愛。近期兆豐投信再度推出00943,一籃子護國群山重磅來襲,讓品觀點YT頻道《小姐姐的財經基湯》主持人詹璇依極為讚賞,還特地邀請兆豐投信投資長林忠義,要為大家一一解密ETF的本質特色,以及應有的正確觀念,記得鎖定每周三晚上八點首播的節目,讓你投資理財一把罩。



節目一開始,詹璇依直接就提到ETF破發的原因,以及問到在台股2萬點的高位階情況下,發行00943,投資人應該抱持什麼樣的心態去參與?



投資長林忠義表示,在買ETF時,一定要明白ETF本質上就跟基金是一樣,打包一籃子的股票,所以投資報酬及風險,就跟買股票型基金一樣,差別在於ETF可以在股票巿場做買賣,但基金則須透過基金戶或申購。此外,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來幫你操作,但是ETF 會有一個追蹤的指數,這就是基金經理人在複製這個指數,屬於被動式的操作。



有人以為買ETF不會賠錢,一定會賺錢,每年或每季或每個月領息,其實,ETF 是跟著股票,你所追蹤的指數巿場走,因此,會受到台股影響,也會有破發的可能性,所以,並不是10元就是便宜。



詹璇依解釋,ETF就打包一籃子股票,透過平均分散,稍微降低風險。但風險還是存在,只要是參與台股,沒有永遠只會上去不會下來,這就所謂回檔修正。



林忠義強調,ETF受歡迎的主因在於配到息,台灣進入老年化的階段,退休理財的需求上,月月配符合現金流的需求,同時也要希望有穩健性以保全財富。所以月月配的高息ETF就讓現在很多退休的人想要去申購的商品。



為此,兆豐投信也推出全電子概念的ETF00943,林忠義強調,十年一個科技大循環,現在是Ai起飛了,可以抓住下一輪大循環;台股裡很重要的AI供應帶,或是護國神山群,都發展很久,相對穩健,現在有Ai可以轉型,或者有大量營收進來,所以配息率有機會增高,且報酬與獲利是螺族上漲。



林忠義說,00943就是透過過去五年來的指數回測,所編出來的電子成長高息等權重指數。再加上等權重的概念,每一檔股票都是平均分配,若是有個股漲多,可以賣掉一部分,降低權重,用來重新配置加碼在有潛力的成長高息電子股上,就是高息再加等權重,就是00943最重要的特色以電子為訴求。



詹璇依提醒,00943主打全台灣的電子成長,再搭配兆豐很特別的等權重,募集日是4月29號到5月3號,等IPO後則可以透過券商設定方式定期定額參與,最重要是,你一定要開始,才會知道什麼商品最適合自己。



《全電子+等權重+月配息正夯?兆豐投信投資長這樣說-詹璇依主持小姐姐的財經基湯50-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小姐姐的財經基湯》!
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投資前應檢視自身能力。



延伸閱讀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