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吃小林紅麴膠囊2個月慘洗腎「每天像等死」專家示警5症狀

日本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保健食品爆發危機,接連傳出有日本民眾食用後腎衰竭、需要洗腎,已有超過百人就醫,累計4人疑似攝取相關產品導致腎衰竭死亡。根據日媒報導,有45歲男性自稱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2個月後,腎臟功能急遽下降,檢查被告知「腎臟衰老如80歲老人」!

如今,問題產品延燒台灣,目前疑似出現首例服用了小林製藥紅麴原料製成的保健食品,才2個月就因急性腎衰竭洗腎!

台灣首例!7旬婦吃「紅麴膠囊」2個月爆發急性腎臟病



高雄陳先生出面向媒體投訴,70歲妻子因膽固醇問題,在3、4年前開始服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沒想到去年(2023)3月突然出現吃不下、腹瀉不止、畏寒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竟是急性腎衰竭、腎臟萎縮,且病情惡化的很快,5月就開始洗腎,現在一周得要進出醫院3次,太太的體重從50公斤掉到39公斤。

原本查不出病程發展原因,直到如今小林製藥紅麴事件爆發,這才驚覺原來可能是吃保健食品惹禍。陳先生語帶哽咽,近日收到大醫生技的提醒簡訊,要消費者暫停食用紅麴膠囊產品。雖然目前沒有確切證據是服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導致太太出現腎臟疾病,但如今「人生不再是彩色的,每天都像在等死」,希望政府積極調查。而他也已經準備資料,要求日本小林製藥求償。

紅麴保健品為何會傷腎?專家解答:橘黴素釀禍、保存環境也有差



紅麴保健食品明明擁有降血脂、減少心血管病風險的功效,為何反而吃了會傷腎呢?保健營養師林宜嬅(營養師Anny)於臉書說明,紅麴是用米與紅麴菌發酵製成,在發酵過程中,若發酵技術、環境溫度、濕度控制不當,便會產生「黴菌毒素橘黴素」,是一種具有肝腎毒素的物質,長期食用便可能引起不適症狀。

目前台灣對紅麴健康食品的橘黴素的規範標準為,「應小於2ppm」,然而影響黴菌滋生的條件眾多,除了工廠製造端須留意外,就連消費者的保存環境也可能讓橘黴素增加。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於臉書分享,十多年前生產紅麴保健食品時,就發現即使包裝成膠囊,裡面毒素仍會持續增加,「出廠正常,不代表存放之後還會是正常的」,考慮到無法保證消費者在家中怎麼儲存這些紅麴膠囊,後來就停止生產了。也因此,江守山醫師也禁止他的腎臟科病人吃任何含紅麴的健康食品。

這些產品都用了小林製藥原料!食藥署網站速查



若對於手中還沒吃完的紅麴保健產品感到擔憂,可以直接到食藥署官網設立的「日本小林製薬紅麴案專區」查詢受影響的產品,專區揭露包含業者名稱、產品名稱等資訊,了解購買的產品有無受影響。若業者提供退換貨,也可一併在官網得知消費者處理專線,撥打電話詢問。


  • 日本小林製薬紅麴案專區



誤吃有問題的紅麴保健食品怎麼辦?專家示警:觀察到5症狀速就醫



營養師林宜嬅則建議,若民眾已食用有問題的紅麴保健食品,應立即停止食用,並觀察是否有高血壓、貧血、泡泡尿、水腫、容易倦怠等5症狀,若感到不適,應立即就醫檢查。

如果沒有症狀,也別忘了每天喝足2000ml水分幫助排毒,同時維持規律作息、不熬夜,維持肝臟健康已代謝毒素;多吃蔬果,補充各類維生素。

此外,購買紅麴保健品時,也應優先挑選大品牌、信任品牌,或查看品牌提供的橘黴素、其他微生物的檢驗報告,購買後將產品放在乾燥陰涼處,避免濕度過高,才能吃得更安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紅麴功效有降膽固醇、穩血壓等5大好處!吃紅麴膠囊前先搞懂:紅麴有哪些禁忌與副作用?何時吃最好?

  • 降血脂藥搭燕麥,藥效等於「白吃」了!額外補充這保健品還恐傷肝腎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772

台灣首例!吃小林紅麴膠囊2個月慘洗腎「每天像等死」專家示警5症狀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