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婦深夜翻來覆去「日吞10多顆藥助眠」 醫曝「3大原因」導致:失眠與焦慮症同時爆發

退休是許多人一生中的重要階段,然而,隨著工作的結束,許多退休者卻面臨著無所適從的困惑與孤獨。尤其是女性,常因為子女結婚離家,而感到更加孤單與失落。近日,60歲的張女士就因為這樣的心理壓力,導致嚴重的失眠問題,甚至長達七年之久。幸好,在專業醫師的幫助下,她終於找回了生活的重心與活力。

60歲婦深夜翻來覆去「日吞10多顆藥助眠」 醫曝「3大原因」導致:失眠與焦慮症同時爆發

▲ 醫師提醒,許多父母因子女結婚離家而感到孤單和失落(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提供)

張女士在退休後,本應該是享受人生的時刻,卻因為孤單與失落,開始陷入嚴重的失眠困擾。她向醫師傾訴,每天晚上無法入睡,即便偶爾能入眠,也只能維持短短的幾個小時,醒來後又難以入睡。為了能夠勉強休息,她每天晚上必須服用10多顆的助眠藥物,然而,即使如此,她每天早上起床仍感到昏沉與無力,無法好好享受白天的時光。

對於張女士的症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鄭映芝做出了慢性失眠合併混合性焦慮與憂鬱症的診斷。鄭醫師進一步解釋,退休者常因失去工作節奏與社交網絡,以及子女離家等因素,而面臨心理壓力,導致失眠與焦慮症狀的出現。為了幫助張女士恢復健康的睡眠與心情,鄭醫師建議她接受顱磁刺激(rTMS)治療。

顱磁刺激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非藥物治療,它利用電磁感應原理來活化大腦的神經迴路,對於藥物效果不佳或副作用強烈的患者尤其適用。在接受為期一個月共20次的顱磁刺激治療後,張女士的症狀有了明顯的改善。她不僅將原先的助眠藥物減少了一半以上,而且白天的昏沉感也明顯減輕。如今,張女士已經可以每天早起運動,甚至計畫了一些旅行,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動力與目標。

60歲婦深夜翻來覆去「日吞10多顆藥助眠」 醫曝「3大原因」導致:失眠與焦慮症同時爆發

▲ 醫師提醒,許多父母因子女結婚離家而感到孤單和失落(示意圖/Shutterstock)

身心科主任王明鈺進一步補充,退休者之所以容易失眠,除了生理上的因素外,心理壓力也是一大原因。他建議,面臨退休的人可以嘗試學習新事物,讓生活充滿期待與目標感;加入團體,如志工團體,來拓展交友圈,保持社交聯繫;並且要給自己一個彈性的時間表,來適應退休生活,不要害怕尋求醫療幫助。透過適當的治療與自我調適,退休者們完全有能力重新啟航,過上充實而有意義的生活。

延伸閱讀
新冠、黴漿菌衝擊毛小孩健康!家中清潔勿用「氯二甲酚」:恐重傷貓動物肝、腎
年過30記憶力越來越差?營養師列「6大初老症狀」 越早吃對營養越能抗老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