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經絡芳療自癒全書:用12經絡強效配方油與按摩手法,掌握時機調體質、養氣血

24節氣‧經絡芳療自癒全書:用12經絡強效配方油與按摩手法,掌握時機調體質、養氣血

24節氣‧經絡芳療自癒全書:用12經絡強效配方油與按摩手法,掌握時機調體質、養氣血
作者:沈莉莎   出版社:大樹林   出版日期:2018-01-05 00:00:00

培育百名IFA芳療師的神級調香大師 沈莉莎 20年大作!
教你生活化的中醫芳療──24節氣‧經絡芳療

為什麼你的精油配方效果不好?
因為調養身體,五臟六腑都有最佳的治療時機點。
過 敏和失眠問題,要趁春季疏通肝膽經;改善胃痛脹氣,要趁夏季養護脾胃經。
消除水腫、橘皮,要趁秋季疏通三焦經;緩解腰、關節痛,要趁冬季溫補腎經。

‧獨創12經絡強效配方油、12身心調養配方油,跟著24節氣調體質、養氣血
1.春天是養肝膽、清肝膽的最佳時機:除了促進氣血循環,改善代謝功能,更能使排水順利、身體更輕盈
經絡精油:足少陽膽經精華油、足厥陰肝經精華油
調養精油:肌膚回春煥彩精華油、暖腹瘦身精華油、頭皮甦醒精華油

2.夏天是調脾胃經、瀉心火的最佳時機:幫助腸胃消化、安定心神、順暢心血管
經絡精油:足陽明胃經精華油、足太陰脾經精華油、手少陰心經精華油、手太陽小腸精華油
調養精油:傷口修復精華油、驅蚊蟲精華油

3.秋天潤肺經、大腸經的最佳時機:保護呼吸道、排除腸道廢物;並且疏通心包經、三焦幫助排濕、養氣血
經絡精油:手少陽三焦經精華油、手厥陰心包經精華油、手太陰肺經精華油、手陽明大腸經精華油
調養精油:護膚精華油、鼻腔保養精華油、流感剋星精油

4.冬天是養腎、膀胱經的最佳時機:改善氣血循環,手腳冰冷、關節痛,消除更年期症狀
搭配精油:足少陰腎經精華油、足太陽膀胱經精油
調養精油:強健關膝精華油、生殖系統保養精華油、玫瑰暖薑精華油、汰舊換新精華油

‧分析病因來決定配方:用提神精油,竟然能夠改善失眠!
失眠有很多原因。春天時,過度活躍的頭腦會影響睡眠品質,使用肝、膽經絡的精油配方,幫助身體陽氣生發,疏通經絡、恢復身體平衡,自然能改善失眠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在清膽順暢精華油配方中薄荷、馬櫻丹、希臘鼠尾草,這三種精油都具有提神作用,還能夠幫助安眠。再加上按摩可促進身體氣血循環,進而喚醒身體修補與排除廢物的機制,自然會讓身體放鬆。

‧順應24節氣,才能發揮配方油最佳功效!疏通12經絡,讓你無病無痛。
本書將24節氣、中醫經絡與西方芳療結合,沈莉莎老師說:「經我多年臨床經驗,在對的節氣,用了對的植物精油,效果才會最好!」同樣地,肝膽經絡配方,到了夏天雖然有用,但效果就沒有春天時彰顯。

‧上百張真人照片詳細圖解按摩手法和穴位
你可以參考本書的12經絡自我按摩手法和經絡穴位(上百張照片詳細圖解),搭配調養身體的12種強效經絡油,以及12種身心調養精華油,恢復身體健康。

‧公開75種單方精油的用法和臨床調配經驗
你可以看到75種精油的入經效果和詳細用法,以及珍貴的臨床調配經驗。
調和原理1:白玉蘭花與葉片精油調和在一起,互補化學成分不足,成為肺經主要功效的配方。臨床上發現單獨使用白玉蘭,無法明顯改善咳嗽、氣喘症狀。但是,加上了冷壓萊姆與東非乳香,對於處理上呼吸道症狀,大大提升其功效。
調和原理2:月桂精油單獨按摩使用,可以處理肌肉痠 痛,但效果普通。但是,調和百里香與檸檬尤加利後。因為月桂中的氧化物對肌膚穿透好,反而增加百里香、檸檬尤加利對肌肉的止痛效果。同時月桂促進循環的功效,可加速代謝肌肉、關節周圍淤塞的酸性物質。有效舒緩因運動傷害造成的肌肉關節腫脹。

‧近50個精彩個案,讓你知道各種病痛的調養方式
34歲的女性,生產完後水腫嚴重、排便不順,使用脾胃經精華油後,不節食還比懷孕前瘦!
30歲的男性,從小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用了「護膚精油」,止癢效果一流,終止了皮膚過 敏。
28歲的男性,長期看中西醫,鼻子過 敏都沒有好,1週塗2次「鼻腔保養精華油」,幾乎沒有過 敏問題了。
55歲的女性,關節腫大、天氣濕冷就會痠 痛,用了「強健關膝精華油」就不用再仰賴痠 痛藥布。

‧沈莉莎老師創辦的ALIZ(愛裡.時氣味藝術)為全台考照率最高的芳療學苑
由沈莉莎老師擔任芳療教育總監,帶領專業國際級師資,與全台數間學校合作開授許多特色課程,從入門講座、主題課程至專業證照培訓都經營超過十年之久。ALIZ香氛學苑已培育超過千名學生、百名專業認證芳療師,深受百位專業NAHA芳療師推薦,為考照率最高的芳療學苑。
ALIZ香氛學苑介紹:%http://www.aliz.com.tw/about_school.php
找課程:%http://www.aliz.com.tw/class_info.php
追蹤課程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ALIZTW/

★本書特色:

◎突破西方芳療症狀論,療效更好:順應24節氣調養身體,能夠發揮配方油的最大療效,能夠真正解決病根,調整體質。
◎24節氣就是身體的百科全書:夏天是腸胃保養的最佳時機,使用胃經精華油,溫暖腸胃、消脹氣、幫助消化、緩解腹瀉、幫助排便、緩解胃食道逆流。
◎調理12經絡,提升身體功能:身體經絡淤塞就會出現各種症狀,一年四季都可按摩12經絡,幫助身體去濕、排 毒、溫補,自然恢復健康。
◎用對時機,調理效果事半功倍:小滿節氣(5/20~6/4)時,塗上脾經精華油,用撥筋板按摩脾經,34歲女性,變得比懷孕前還瘦;30歲的女性胸部升級;43歲的男性改善腸胃發炎、消除小腹;42歲的女性,消除濕疹、安定情緒。
◎圖解24種按摩手法:公開專業芳療師認證課程的24種手法,有助於疏通人體12經絡。
◎72種精油的調配原理:身為芳療業界最大原料商之一的ALIZ,公開12經絡油的獨家配方和調配原理。

★名人推薦:

知名畫家、現代婦女基金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張淑芬
廣告教母─余湘
瑜伽名師─Ashly Chi

「精油是從植物中萃取出的芳香物質,而精油帶來的,卻不只是芳香、更有紓壓、療癒、美容等效用,本書透過不同節氣、順應身體狀態、讓讀者學習搭配合適的精油與按摩手法,隨同作者一起開啟健康美麗的生活氛圍。」──精油學術權威、弘光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 易光輝

「Liza老師臨床個案非常的豐富,加上她儒家思想及哲學素養等深厚的造詣,讓她敏銳的觀察與善用中醫的邏輯,師法從《黃帝內經》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等運行,精心調配的12經絡配方精油,神來一筆地加入了不少老祖宗的中藥材類如厚朴等精油,這樣獨特性的經絡精油味道棒極了。」──中國醫藥大學藥學博士 賴雅韻

「古代有一類經絡人(經絡敏感人),他們對於經絡的感傳特別敏銳,Liza老師大概就像是芳療經絡人吧,經由塗抹、甚至用聞的就可以知道這調油走了哪些經絡、性味是寒熱溫涼。本書帶給芳療領域一個全新的境界與發展,讓我體會到原來芳療也可以使用中醫的辨證論治,除了人本身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情志壓力等會影響體質,節氣也會影響人體。」──馥芊中醫診所院長、英國IFA高階芳療師 李嘉菱

「憑藉著深厚的教學經驗和個案研究,我們親愛的Liza老師,給予她的學生、她的讀者,最好的芳療心得,這是尋遍所有外文世界的精油權威,也得不著的好東西。依據地理、氣候、和體質,讓不同的精油來療癒。」──美國執業中醫師 杜丞蕓醫師

「這是一本結合中醫經絡、節氣加上精油調配按摩的好書,十分適合忙碌壓力大的現代人做為養生保健的指引,誠摯推薦給每一位追求自然養生的人!」──宜民時尚中醫診所院長 田宜民

「我相信沈莉莎老師多年的臨床實證經驗,『在對的節氣,用了對的植物能量,效果才會最好!』的這本書應該可以幫助我們許多,用12經絡強效配方油與按摩手法,掌握時機調體質、養氣血。」──瑞醫科技美容集團董事長 吳慧真

「莉莎老師的課總是讓人意猶味盡,有各種主題:從易經對應節氣芳療、從歐洲文化歷史背景解析單方精油、從哲學深度探討精油心理情緒、從每一個案例中去找到當事人受困的心理掙扎,甚至從很多的面向指點你認出那個不曾認識的自己,從天地之間喚醒屬於自己的道。」──NAHA初階芳療師、資深瑜伽老師 康心榆

★內文試閱:

壹、春季節氣經絡芳療

Spring
春飲一杯酒,便吟春日詩。
木梢寒未覺,地脈暖先知。
鳥囀星沈後,山分雪薄時。
賞心無處說,悵望曲江池。
—曹松〈立春日〉—

春天促發一切生機。太陽逐漸移回北半球,重新喚醒萬物生機。即使氣溫仍低,四處仍見白茫茫一片的大地,但人們已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在地底深處醞釀著,準備蓄勢待發。

《道德經》裡有一段話是這麼寫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依恃地球而生存,地球繞著太陽運行而產生四季變化。因此,孕育出順應節氣運行的養生智慧。二千多年前的金文「春」這個字是這麼寫的:

「春」的頭上意味著初發的幼苗,正從土裡怯生生地探出頭來。埋在土下的幼根,從堅毅的韌皮層中掙扎向下,往更深的泥土中吸取生存的食糧。春下方的「日」表示沉睡在地底深處的生機,被春日的太陽喚醒,正逐步的向上伸展,而非高掛在天上的太陽。這正是「木梢寒未覺,地脈暖先知」的現象。

人們深埋在體內深處的陽性能量,也受到太陽光的影響,正緩緩的從體內向外生發。這份初春的能量無法被壓抑,只能順應它的生發。人們透過肝膽經絡向四肢、全身散發體內的能量。中醫將肝膽經絡比喻為五行中的「木」。這個木必須是筆直無礙的木。千萬要好好把握每一年的春季,認真疏通肝膽經絡,便能掌握每一年裡「回春」的最佳時機。

春季節氣養生法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黃帝內經》

春天令人感到清新、純粹,受到太陽召喚而促發的飽滿能量,迫不及待往外迸發,好似孩子在偌大的草原上,全身充滿活力,好奇心驅使他一雙小腳不斷地向外探索,不停地走著,累了蜷著身體就能熟睡,睡飽後,立刻能夠繼續探索屬於他的世界,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最神奇的是,正因為孩子是純陽的身體,即使蜷在椅子上睡幾個小時,醒來後也不會四肢僵硬,身體仍是自在、無礙,陽氣可順利通透全身。

春日不僅滋養生長之氣,還要讓這份生機能貫通全身,讓身心皆能達到回春之感。最重要是讓筋骨肌肉保持柔軟才能通徹,若遇不通,則會感到麻木、痠脹、疼痛。多利用植物精油陽性的能量,配合適當的運動,按摩、瑜伽、泡澡幫助疏通肝膽經絡,除了激勵氣血循環,植物香氣亦可激發創造的靈感。

《黃帝內經》提到春日夜臥早起,夜臥是晚睡的意思,但是古人的晚睡指的是九點之後。現今人們不超過十二點皆視為早睡,其實會傷了肝膽經絡。身體的保養從春天的早眠起步,建議同時多走路,幫助氣血循環。並多吃當令的蔬菜與芽菜,讓身體吸收好的養分。總之,養生須趁早,春天好好養肝、膽,就能避免更年期的許多慢性病。

當你對未來有許多嚮往與抱負,也很適合仔細觀察每年的春天,這時是容易產生創新想法的時刻。不論想做什麼事都記錄下來,選擇幾個目前能夠達成的項目,盡力完成它;即使無法在短時間完成,也不要放棄做夢的能力,一定要相信「心想事成」的力量。肯定自己、讚美自己,讓自己的創造力不因年齡增長而衰弱,也讓身、心持續保持活力。

春季的保養良方
• 注意頭肩頸保暖
春天是乍暖還寒的季節,雖陽氣生發但氣溫多變,身體的毛細孔隨著體內氣血生發,從閉合狀態慢慢舒張,此時最易受風寒,要特別注意頭肩頸保暖,避免感冒。

• 按摩眼睛周圍穴位
中醫認為眼睛與肝經有密切關係,現代人需要依賴 3C 完成工作,不知不覺容易用眼過度。春天多遠眺,按摩眼周穴位,適度使用電子產品,利用純露敷眼、放鬆眼周小肌肉,常保雙眸明亮。

• 泡腳、泡溫泉幫助陽氣生發
冬天陽氣蘊藏於五臟六腑,泡溫泉容易流失陽氣。因此,在台灣建議大寒節氣,也就是國曆一月下旬再泡溫泉,不但可祛寒亦有助於陽氣生發,並疏通肝膽經絡。不方便泡溫泉的話,在家泡腳也能達到相同功效。因為足部有許多臟腑的反射區,也是足厥陰肝經的起點,春天多泡腳可加速血液循環,對氣血生發很有幫助。建議用溫暖的精油按摩足部後再泡腳,可幫助睡眠、養護肝、膽經,再搭配按摩肝、膽經,可平衡免疫力,緩解春天好發的過 敏現象。

• 疏通肝膽經,預防偏頭痛、暈眩
有許多膽經穴位分布於頭部兩側,膽經與肝經互為表裡,春天勤梳頭、多按摩頭、肩、頸,幫助氣血上達頭部,緩解春天好發的偏頭痛與暈眩。

• 用芳香療法幫助排除冬季積食,順利瘦身
春天利用不同的芳香植物精華油按摩身體,可幫助氣血循環,陽氣生發,幫助身體排除冬季累積在體內的積食。節氣「驚蟄」之後,是減肥的最佳時機。順著陽氣生發來瘦身,效果顯著又不傷身體。另外肝主筋,春天勤按摩,幫助氣血柔潤關節、肌腱與韌帶。

• 避免熬夜、充足睡眠
晚上子時十一點起,氣血能量入肝膽經,儘量把握養肝、膽時間入睡,強化肝膽經,並讓臟腑得以休息修復,迎接元氣飽滿的春天。

• 多食綠色蔬果、遠離菸酒
深綠色蔬菜與水果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C ,各式礦物質,如:鐵、鎂、鈣、鉀、鋅等。這些亦是養肝重要的物質,呼應了中醫認為肝膽屬木,主青色,春天應多食深綠色蔬菜,遠離傷害肝臟的菸、酒。

• 保持良好情緒
憤怒、憂鬱、焦慮的負面情緒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影響肝血輸送,中醫稱作肝鬱,間接造成其他臟腑功能失調。可利用嗅聞植物精油的香氣,保持平和的情緒。

春──節氣「驚蟄」
03月06日

03月20日

節氣變化
驚蟄過後,天地陽氣循序生發。此時若體內陽氣的生發,跟不上天地的頻率,身體容易產生不適的現象,例如:暈眩、耳鳴,手腳痠、麻、脹等現象。這是因為氣血不足,無法進入身體末梢的關係,驚蟄節氣,幫助肝、膽經絡疏通,讓身體與大自然外頻率和諧一致。大量氣血從體內向上生發的過程中,若遇上阻礙,在不通暢的地方,我們會明顯地感到疼痛,所以春天易產生肌肉扭傷、背脊肌肉拉傷、肩頸僵硬疼痛或落枕現象。

「驚蟄」節氣保養法—清膽
中醫認為肝、膽經絡主疏泄,強大的疏泄能量,可將氣血送到身體最末梢處。疏泄過程遇上阻礙時,這股動能受了太陽的呼喚,會一直向前突破,身體淤塞處就會產生疼痛。春天最易發生上半身扭傷或是落枕現象。疼痛是提醒我們注意身體氣血循環不通暢,不可只吃止痛藥壓抑不適,認真看待疼痛的地方,可利用精油進行溫和的按摩。漠視疼痛,時間久了易形成病灶。造物主每一年總是給我們機會,重新檢視身體、儘早做修補。

驚蟄,正是疏通肝膽經絡的好時機,利用春天生發的能量,清除冬天累積在體內的廢物,提升免疫力,預防過 敏。並可消除身體的水腫,排除體內濕、氣,達到助眠與安神功能。疏通肝膽經可以利用芳香按摩、泡澡、走路、瑜伽拉筋,都幫助很大。

「驚蟄」節氣芳療—清膽順暢精華油
驚蟄時,可以善用次頁的芳療配方,調製清膽順暢精油,幫助膽經氣血運行,緩解肌肉、頭、肩、頸疼痛,並強化膽汁分泌,幫助消解脂肪、助消化,強化免疫功能、消化系統,緩解脹氣、排便不順暢。

按摩時,因少陽是小陽、初生之陽,經絡中少陽經包含了膽經、三焦經。扮演的角色是調控陰、陽能量的生發與收藏。春天是陽氣向上升發,位於身體兩側的足少陽膽經,正是幫助體內陽氣宣發無礙的經絡;但是春天的陽氣又是一半到體外,又擔心疏發的力量不足。

因此少陽膽經的精油,要能宣發能量,但又不可太快速,並要能夠化瘀。化瘀後,仍要保持體內的溫暖。因此馬櫻丹精油,在膽經配方中比例雖少卻很重要;膽經通過膽囊,膽囊分泌鹼性膽汁可與胃酸中和,加入紅橘精油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吸收。

清膽順暢精油配方
‧馬櫻丹 1滴
‧希臘鼠尾草 12滴
‧紅橘 12滴
‧胡椒薄荷 5滴
‧冷壓芝麻油 30ml
‧沙棘油 1滴
注意事項:6 歲以下、孕婦不適用,未成年降低濃度至 3% 。

使用方式
1塗抹精油配方於肋骨外側,並使用虎口從上往下推擦,左右兩側分開進行,用右手推擦右邊時,身體向左邊彎。
2敲打大腿兩側膽經。
3也可以塗抹精油配方全身按摩、加強肩、頸局部按摩,或是塗抹腹部緩解脹氣、助消化。
4精油配方加入泡澡水中,幫助身體氣血運行。

泡澡注意事項
•全身塗抹精華油後進行泡澡。
•全身泡浴不宜時間過長,以 15 ∼ 30 分鐘為宜。
•水溫不超過攝氏 42 度,老人、小孩、身體虛弱者水溫不超過攝氏 35 度。
•泡完澡後,不要受到風寒,喝一杯溫開水幫助循環代謝。

芳療配方的調和原理

馬櫻丹
Lantana/Lantana camara
馬鞭草科/花朵蒸餾

在台灣處處可見一蓬蓬,生命力旺盛的馬櫻丹植株,但精油萃取卻是來自遙遠的馬達加斯加的馬櫻丹葉片。氣味溫暖強烈,其中高比例的印蒿酮是化瘀最好的成分,尤其是對濃痰。在春天常可遇到感冒造成的喉嚨疼痛、濃痰咳不出,聲音沙啞無法說話。這時只要一滴印蒿精油,滴入芝麻油中漱口3分鐘。確實可以有效緩解喉嚨痛,幫助排除濃痰。

馬櫻丹化濃痰的能力,不如印蒿精油表現優異。但是馬櫻丹推動身體陽性能量生發的效果,卻是印蒿不可及。雖然兩者都擁有高比例的印蒿酮,但是植物家族不同,偕同的化學成分殊異,因此作用在身體功效亦不相同。陽性能量強大的馬櫻丹精油,在膽經使用上,僅需一點點,即能提供強悍厚實的陽性能量。不要貪多,畢竟太炙熱的太陽會烤乾春天初發的嫩葉。

希臘鼠尾草
Greek sage/Salvia triloba/唇形科/葉片蒸餾

龐大的鼠尾草家族散布在地中海沿岸,是歐洲傳統醫療的重要草藥,但是大部分鼠尾草精油,皆含有高比例的側柏酮或是樟腦。這兩者成分,對神經系統太過刺激,孕婦與嬰幼兒不宜使用。但是,春天是疏通膽經的重要時節,考慮調和配方應適用於大部分人,我選擇在鼠尾草家族中,原生於希臘克里特島,能量較溫和的希臘鼠尾草。

它具有較高比例的 1.8 桉油醇與單萜烯,這兩個成分,具備良好的肌膚細胞穿透性,有助於迅速打開淤塞的身體,替充足的氣血開闢一條寬敞的通道,豐富營養的氣血,正好滋養蟄伏了一整個冬季的肌肉筋膜。柔軟的肌肉大大降低扭傷、拉傷的機率。

薄荷
Peppermint/Mentha piperita
唇形科/葉片蒸餾

薄荷是春天的植物,這是源於多年栽種薄荷的經驗。在台灣每年冬至節氣後,陽氣逐漸生發,開始在盆裡栽種薄荷,略加施肥澆水,薄荷就會長的莖粗葉茂。像精力旺盛的年輕孩子。若種在院子裡,薄荷就像淘氣的孩子,橫行霸道的蔓延,其他草本植物難與其競爭。但是過了端午,接近夏至節氣,太陽開始往南挪移,薄荷生長逐漸變得緩慢,葉片也較小。

薄荷家族龐大,生命力強悍,極能適應生長環境。中醫認為薄荷葉幫助發汗,薄荷梗則有理氣功能,薄荷精油萃取時,是包含葉片與葉梗,所以兼具理氣與發汗兩種功效。從化學成分來看,高比例的薄荷酮,能有效化解淤塞。相同比例的薄荷醇可促進循環。有化解淤塞與促進循環的雙重功能,非常適合在春天調理膽經。

個案分享

個案1:放鬆緊繃的工作壓力,變得一覺好眠
2015年春天,一位中小企業的負責人來訪。她剛過更年期,平時工作極度用腦,壓力大,很難入睡,即使入睡也經常中斷或是多夢,白天只能靠意志力撐著完成工作。她希望能夠透過按摩好好睡一覺。為了喚醒她體內的生機,我選擇了春天適用滋養肝膽經絡的按摩油,利用疏通肝膽經絡的按摩手法,細細幫她按摩。療程中她睡得好沉,喚醒她後,心情極為愉悅。

經過連續三次的精油按摩療程,她的睡眠品質變好,不但時間超過8小時,隔天起床精神狀況也非常好。不但讓她之後出國工作收穫豐碩,也讓她感受到身體回春。

膽經按摩油配方中薄荷、馬櫻丹、希臘鼠尾草,這三種精油都具有提神作用,如何能夠安眠?因為,春天過度活躍的頭腦會影響睡眠品質。中醫認為是虛火造成。給身體一點能量疏通肝膽經絡,身體的能量上下流暢,即能逐漸恢復身體平衡。

多年來使用精油常會被問到,為什麼酯類含量很高的真正薰衣草,對改善睡眠沒有太大幫助?初用時對睡眠有幫助,後來效果愈來愈不好。我提醒她切勿將薰衣草與安眠功效畫上等號。薰衣草並不能夠解決所有失眠狀況。

睡眠品質不佳造成原因眾多,有些失眠原因可以利用薰衣草改善,有些則無法提供助益。我在臨床上發現,重度使用3C者,薰衣草可發揮的助眠功能極有限。但是,大部分的人,皆能透過按摩來改善睡眠。為何按摩可以改善睡眠?因為透過品質良好的按摩,可促進身體氣血循環。進而喚醒身體修補與排除廢物的機制。當身體開始修補與排除時,氣血忙於工作,自然希望身體放鬆、腦部休息。

這位女士只做了三次肝膽經絡按摩,即明顯改善睡眠狀況,後來狀況愈來愈佳。這是因為在對的節氣,用了對的植物能量。多年臨床經驗告訴我,到了夏天,同樣的精油配方,效果就沒有春天使用時這麼彰顯。因此,肝、膽經絡的精油配方,是幫助春天身體陽氣生發,處理春天身體容易發生的問題。同時也在這裡提出個人配油思考邏輯,提供大家參考。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循著古人留下來的智慧,應著節氣陰陽的變化,調和出屬於你自己的配方。

個案2:濕疹奇癢難耐,疏通肝膽經絡提升免疫力
個案因肛門搔癢,造成晚上睡眠困擾。久而久之,搔癢部位漸漸蔓延,只好去醫院看大腸直腸科,醫生診斷為肛門濕疹,開了止癢藥膏與口服抗敏藥物。雖然他的搔癢很快得到控制,但是一旦停止服用藥物,又開始奇癢難耐。我建議他搭配清膽順暢精油配方,自己按摩肝、膽經,每日早晚塗抹於腿部及腹臀部。三天後,就緩解了他的搔癢狀況,停了西藥後也不再復發。這是因為疏通肝膽經絡可幫助身體的免疫能力平衡,改善過 敏現象。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