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凌晨地牛狂翻身!氣象粉專1圖詳解「集中在這」 不是梅山斷層

嘉義凌晨地牛狂翻身!氣象粉專1圖詳解「集中在這」 不是梅山斷層
嘉義地區今(13)日凌晨出現共8起大小有感地震。(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周刊王CTWANT] 嘉義地區今(13)日凌晨出現共8起大小有感地震,最大為凌晨2時44分左右芮氏規模4.9地震,最大震度達4級,就連新竹、花蓮、台東和澎湖都有1級。氣象專家透露,嘉義4月這幾次集中在嘉義前緣構造附近的布袋至義竹間,而不是外界常說的梅山斷層,詳細原因還需要學界進一步研究跟探討。

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今(13日)發文,「今天凌晨相信有許多中南部的朋友被震醒,今年以來嘉義一帶的地震確實比較頻繁些」,根據今年2月2日累積至今的地震分布,可以發現目前已經累積23起有感且淺層的地震,正好大多集中在「嘉義前緣構造」上或東西兩側。

專家說明,2、3月地震集中在構造以東的朴子至太保間,4月這幾次則集中在構造附近的布袋至義竹間,而不是大家常說的梅山斷層,「嘉義前緣構造北起雲林水林往南經嘉義六腳、朴子、東石、布袋、義竹,最後至台南鹽水及學甲。」至於近期的地震究竟是什麼原因跟機制?還需要學界進一步研究跟探討,後續會如何發展,就只能繼續觀察下去。

臉書粉專提到,地震無法精確預測,只能從一些已經發生的現象去做推斷,「在台灣地震是很正常的,小規模地震多少能夠釋放一些壓力。近期稍微提高警覺,巡視一下住家的狀況,尤其頂樓無限花式加蓋的也要斟酌,畢竟這些都是增加建築結構的負擔,在地震來臨時會更加脆弱。保持風險意識,但勿驚慌,隨時做好準備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