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與宜蘭縣政府攜手 救傷野山羊「皮蛋」入住「薇」家

臺北市立動物園的臺灣野山羊戶外活動場,最近看到一個蹦蹦跳跳的可愛新面孔,牠是2023年11月由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救援而來的臺灣野山羊「皮蛋」。由於野山羊「皮蛋」的野放評估顯示牠過於親近人,所以透過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進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照養,目前安排與野山羊「薇薇」和去 (2023)年6月23日的新生寶寶「薇寶」一起生活。

臺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諶亦聰表示,野生動物救援是一項重要的保育工作,2023年宜蘭縣防疫所救援了一隻野山羊寶寶,是由民眾在9月初於蘇花公路附近發現,緊急通報縣市政府野生動物救援單位前往救援,後由宜蘭縣防疫所將羊寶寶帶回。當時研判羊寶寶應出生不到一週,尚處於需要哺乳階段,防疫所救傷團隊便擔任起羊寶寶的「代理媽媽」,臺北市立動物園則提供營養需求的專業建議。然而,野山羊寶寶由於過於親人而無法野放,便透過林業保育署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安排,最終由臺北市立動物園進行收容。

野山羊寶寶在2023年11月來到臺北動物園,正處於羊寶寶食物轉換的階段。臺北動物園的獸醫及保育員接手養育,開始了野山羊幼兒園的系列課程,包括食物轉換、社交互動、多樣地形活動的訓練等。隨著羊寶寶逐漸長大、學會採食樹葉後不再依賴喝奶,幼兒園課程也告個段落進到下一個階段─學習在地形多變的環境中生活。於是動物園有計畫性地讓「皮蛋」逐步融入也正在育幼的小家庭「薇薇」和「薇寶」母女一家。

經過兩個月的努力,起初「皮蛋」還會受到姐姐「薇寶」的欺負,在保育員的細心觀察及幫助後,如今「皮蛋」已經完全融入「薇薇」一家,三隻野山羊目前已經可以和平共處,甚至一起坐臥靠著休息,形成三「羊」開泰的溫馨畫面。

野山羊「皮蛋」食量驚人且攀爬跳躍能力進步神速,已經能夠輕易地攀爬到野山羊活動場的最高點,向下眺望來園的遊客們,讓我們期待「皮蛋」健康的長大,成為一隻健壯的大公羊。

野生動物要面對棲息地與人為活動重疊衝突的風險及威脅,迄今仍然有增無減,跨單位的合作能夠讓更多野生動物得到必要幫助。野生動物救援是一項重要的保育工作,擔任第一線野生動物救援的單位,偶爾會遇到無法野放的個體,則需要尋找適當的地方進行收容與照顧。這回臺北市立動物園與宜蘭縣防疫所透過交流,分享動物照養管理技術、短期安置適用的硬體設備、捕捉與保定技巧、醫療及安全麻醉技術等,一起為野生動物救援盡心力,期待專業合作能夠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保護臺灣寶貴的野生動植物資源。

昨(3月3日)天是世界野生動植物日World Wildlife Day,希望野生動物們在野外的生活都能越來越安穩,動物園也溫馨提醒民眾,在遇到野生動物時,請用美麗的雙眼靜靜觀賞就好,避免接觸或騷擾野生動物而造成雙方傷害。若發現受傷或走失的野生動物,請即刻聯繫當地的防疫所或相關救傷單位協助救援,幫助牠們的生命能夠延續,共同為保護野生動物盡一份力量。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