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學維護家園 與您攜手共同向前

北市30年以上老屋佔比72%、高齡人口占比更超過20%,人老屋老的情況日益嚴重,市民朋友對於更新家園滿懷期待,但如果全市老舊房屋都要拆除重建,可能需花費200年,更是緩不濟急,如何更好地應對一直是市府所關心的議題。除了重建,整建及維護也是都市更新的另一種處理方式,都更重建常會面臨諸多困難,例如權利問題複雜、居民意願整合不易、推動時間過長等,所以北市府提供了多元都更的新選擇-整建維護,藉由補助協助民眾辦理增設電梯、外牆整新拉皮及結構補強。

位於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的北小公寓社區,該棟建築屋齡已有47年,是5層樓公寓並沒有電梯,住戶年長者上下樓梯越來越不方便,且有磁磚掉落情形,但社區的居民們不捨離開熟悉的環境,都希望能在地共老。儘管在協商過程中面臨不同意見,但大多數居民最後決定將建築物重修舊好,透過整建維護的方式來改善居住環境並共同分擔費用。在專業的建築師團隊協助帶領下,社區成立了公寓大樓管理組織,透過開會討論決議申請外牆整新和增設電梯的經費補助。經過多方努力下,終於獲得補助資格,施工過程中,原本不願意參與的住戶也開始轉念,願意共同攜手維護自己的家園。完工後不僅增加一部安全便利的電梯,且外牆整新使用仿石漆塗料也解決了磁磚剝落的問題,透過辦理整建維護不但提升居住品質,也提升城市美學改善市容。

更新處提醒,市民朋友想申請相關補助,卻不知該從何著手,可隨時洽詢更新處(02-2781-5696轉3146~47、3156~59及3194),即派員至現場協助,如社區可提供3人以上聯署申請單並先行向建管處申請社區的原始竣工圖說,更新處可以委託專業建築師辦理現場可行性勘查、法令說明及相關費用試算等諮詢服務。此外,也可透過更新處官網(https://uro.gov.taipei/)熱門查詢申請專區下載資料,或上《台北都更解壓說》Facebook粉絲專頁,瀏覽最新資訊。


附圖1-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北小公寓社區建築物更新前


附圖2-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北小公寓社區建築更新後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