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球岩石發現水分子

編譯/李寓心

根據中國科學院的說法,2020年中國嫦娥五號任務,從月球表面收集帶回地球的岩石樣本中,發現含有「水合物」的晶體,顛覆過去月球表面乾燥的假設,為未來在開採資源和建造基地奠定基礎。1960和1970年代美國阿波羅任務,帶回的樣本中並沒有發現水的痕跡,導致科學家認為,大部分月球土壤乾燥,直到後來月球衛星的遙感探測發現,月球上的水在較冷的兩極附近。

中國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球岩石發現水分子
中國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球岩石發現水分子。(圖/123RF)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發現表明水分子能以水合鹽的形式,存在於月球的陽光區域。嫦娥五號任務是中國一系列月球任務中的第五個,於2020年12月降落在月球表面收集樣本後返回地球。科學家們針對帶回的樣本岩石進行分析,如今找到月球隱藏水源的第一手證據,一種化學式為「(NH4)MgCl3‧6H2O的礦物,含有超過40%的水,可幫助中國更了解月球上可用資源,用於未來的太空任務。

更多新聞:見證人類登月歷史時刻的美國國旗現在如何了?

美中的月球資源競賽

這種礦物與地球上發現的火山岩的相似,很有可能是月球上已滅絕的火山所產生。這一次不僅發現月球水分子的證據,還發現火箭燃料的另一種關鍵成分「氨」。研究人員在研究中指出:「氨的存在,表明月球火山歷史更加複雜,強調月球作為棲息地資源的潛力。」目前中國並不是唯一尋求利用月球自然資源的國家,美國NASA署長Bill Nelson曾表示,中國月球任務的發展速度,已到達與美國爭奪月球南極的「競賽」中。

中國月球任務蓬勃發展

當時NASA署長進一步:「我的擔憂是中國先到月球後,接著劃定屬於自己的範圍,要求他國不得進入。因為月球南極是一個重要的地方。科學家認為那裡有水的存在,如果有水就可以生產火箭燃料。」中國最近在月球和火星上成功登陸探測器,於2022年完成天空太空站,目前也還正在領導建設國際月球研究站,計畫於2030年完工。

資料來源:Live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