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死頭頸部腫瘤細胞 英國發現口腔細菌可治癌

最近一項新研究發現,存在於人體口腔中的梭桿菌(fusobacterium),竟然能夠殺死在頭部和頸部的癌細胞。

編譯/Elisa

頭頸部鱗狀上皮細胞癌(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HNSCC)是一種致命癌症,主要有口腔癌、喉癌等類型,已經是全球第六常見的癌症。然而英國的蓋伊和聖湯瑪斯國民保健信託基金會(Guy's and St Thomas' NHS Foundation Trust)與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一項新研究發現,存在於人體口腔中的梭桿菌(fusobacterium),竟然能夠殺死在頭部和頸部的癌細胞。

殺死頭頸部腫瘤細胞 英國發現口腔細菌可治癌
最新研究發現,存在於人體口腔中的梭桿菌(fusobacterium),竟然能夠殺死在頭部和頸部的癌細胞。(圖/123RF)

口腔細菌殺死70%到90%頭頸癌細胞

研究作者費雷拉(Miguel Reis Ferreira)博士領導的一群國際科學家團隊,針對155位頭頸部鱗狀上皮細胞癌的患者們數據進行分析,發現梭桿菌數量較多的患者預後結果,和較少的患者相比更好,生存機率增加了65%。研究人員因此將非常低劑量的梭桿菌放在裝有癌細胞的培養皿,放置幾天。結果發現細菌釋放出有毒分子來破壞腫瘤,造成有70%到90%的癌細胞消失了。

更多新聞:診斷口腔癌不再可怕!英國科學家開發檢測用棒棒糖

細菌可「致癌」也能「治癌」

值得注意的是,口腔內發現的梭桿菌,其實是會導致腸道癌症的原因,這項新發現也為科學家未來進行各種細菌實驗,找尋其他治療癌症方法時開啟新大門。研究表明細菌與癌症之間作用,遠比科學家知道的要更複雜,可能造成其他癌症的不同類型細菌,反而是治療另一種癌症的解方,這篇論文也刊登在醫學刊物《Cancer Communications》中。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