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病毒株有效抗體 有望對未來防疫產生關鍵作用

編譯/Elisa

會引發新冠肺炎(COVID-19)的病毒SARS-CoV-2自從被發現後,在過去四年就不斷迅速進化,每個新變種株都有不同特徵,對疫苗和其他療法也更具有抵抗力。今年夏天,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再度激增,但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人員取得一項重大突破,他們發現一種新抗體,可以中和目前所有已知的SARS-CoV-2變異株,以及感染其他動物的相關類SARS冠狀病毒(SARS-like coronaviruses)。

COVID-19病毒株有效抗體 有望對未來防疫產生關鍵作用
科學家發現一種COVID-19病毒株有效抗體,有望對未來防疫產生關鍵作用。(圖/123RF)

科學家透過新技術發現更強抗體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領導的大型多機構研究小組科學家,從一位患者身上發現,並分離出可廣泛中和的血漿抗體SC27,同時用多年為研究對抗體反應而開發的技術Ig-Seq,取得了這項新抗體的精確分子序列。研究人員透過這項分離技術,結合單細胞DNA定序(DNA sequencing)和蛋白質分析(proteomics),能更仔細檢查抗體對感染和疫苗的抗體反應。

更多新聞:新冠肺炎長期副作用 研究確定Long Covid四種亞型

新型抗體可對付未來不同新冠變異株

病毒的棘蛋白做為定位點(anchor point),讓病毒附著在人體細胞並感染,抗體則能藉由阻斷棘蛋白阻止這種相互作用,也能預防感染,而SC27就可辨識出許多新冠病毒變異株中棘蛋白不同特徵。另外研究還發現,相比單獨感染和接種疫苗,有感染過和接種產生的混和免疫,更能加強抗體保護,防止未來暴露在病毒下風險。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