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舉辦各國文化「童」樂會 多元文化週活動4月起跑

新北舉辦各國文化「童」樂會 多元文化週活動4月起跑

圖說:頂埔國小學生體驗印度童玩蛇梯棋。


(勁報記者胡光輝/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為增進全市親師生對不同多元文化族群的尊重、理解、欣賞與學習,今(113)年4月份逾300校發揮創意辦理校園多元文化週,藉由課程活動的多元體驗及國際夥伴的多語共學,帶領學生進入閩南、客家、原住民及新住民等多元文化世界,打造國際化多元共融校園。


教育局表示,今年以「牽手環遊世界『趣』-各國文化『童』樂會」為主題,各校以童玩、美食、文化等多元體驗,及跨國共學、互訪等交流學習,帶領學生們認識族群多樣性及欣賞多元文化,並從中獲得學習樂趣與成長。



新北舉辦各國文化「童」樂會 多元文化週活動4月起跑


圖說:新莊高中學生與美國奧勒岡主教學校學生(左一)進行台灣美食鳳梨酥的製作。


頂埔國小結合兒童節翻轉上下課時間,辦理印度蛇梯棋、日本劍玉、異國文化賓果有獎徵答童玩闖關活動。孩子們帶著好奇的眼神躍躍欲試把玩各種童玩,太陽班六年級林昱銓同學表示,最喜歡「笑福面」遊戲,是日本正月時節的傳統遊戲,在一個臉型輪廓上,取出五官零件四散,讓遊戲者蒙眼,將五官排列回正確位置,因蒙眼以致排列出來的臉譜經常是歪斜而滑稽的,現場笑聲不斷,而笑得越大聲,也象徵越能吸引福神上門,明年的福氣也會更多。校長方慶林表示,學校透過上下課時間翻轉,帶領大家跨越國籍及文化界限,共同體驗異國童玩的樂趣,更能增長國際視野。


新莊高中結合多元文化週,帶領美國奧勒岡主教學校學伴製作珍珠奶茶、鳳梨酥等,體驗台灣美食,並一同欣賞海廢藝術家吳成夫將海洋廢棄物轉換成藝術品的創作,喚醒大家的海洋保護意識。校長謝金城表示,這次在與美國學伴實作中體驗臺灣美食及藝術欣賞,師生們在交流中建立深厚情誼,希望未來透過全球性的合作與努力,共同保護海洋生態。



新北舉辦各國文化「童」樂會 多元文化週活動4月起跑


圖說:樂利國小舉辦多元文化美食展準備特色美食印尼椰絲球。


樂利國小多元文化週活動舉辦越式烤肉捲、印尼椰絲球、緬甸green soda等多國美食展,讓學生品嚐美食的同時,也學習該國語言與文化意涵。例如:印尼椰絲球傳遞印尼文化中對於椰子的重視。在印尼,椰子被稱為「生命之樹」,從樹葉、果肉到樹幹都可以利用,經濟價值非常高,也被廣泛用於各種傳統美食和甜點。六年級李允芸同學表示,平常雖然也會吃到異國美食,但是卻不知道其背後象徵的意義,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邊吃美食邊學習。



新北舉辦各國文化「童」樂會 多元文化週活動4月起跑


圖說:安溪國小和日本姊妹校佐賀市立循誘小學校,完成首次線上相見歡,圓滿成功。


安溪國小與日本佐賀市立循誘小學校進行跨國交流,安溪國小學生們透過視訊連線分享學校中最喜歡的角落,循誘小學校學生們則介紹居住的城市-佐賀市名勝古蹟及特色食物,包含祐德稻荷神社、大魚神社海中鳥居、A5等級的佐賀和牛、「穗之香」草莓等。雖然僅是用簡單的英文句表達,卻不減孩子們樂於分享的熱情。家長王思凡表示,雖然孩子們語言不通,但想好好讓彼此認識自己文化的心真的很珍貴!從孩子的笑容裡,感受到滿滿的幸福。


教育局表示,為培養學生具有108課綱「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將課程融入生活,讓學生探索、體驗、欣賞各國多元文化,並可與姊妹校或國外夥伴學校跨國共學,增進自我文化認同的信念,使師生具備國際理解、多元文化價值觀與世界和平的胸懷。


(圖/教育局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