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鏡清掌國發會 數位轉型長才受矚將助企業轉骨

第3波內閣名單出爐,國發會主委意外殺出黑馬,由前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劉鏡清擔任。劉鏡清具有業界實務經驗,也對創新、數位與人工智慧等領域涉獵,他曾說,台灣老闆不缺創新,但創新得再加上執行力才有續航力;520後他將接掌國發會主委,引領重大財經政策航行,表現可期。

國發會肩負規劃國家未來發展策略計劃、促進經濟與社會整體發展、協助政府治理等重責,素有「小行政院」之稱,加上近年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金融科技、數位轉型、智慧城市、關鍵人才培育等議題,都需要跨部會共同合作。作為國發會大家長,需要的不只是專家,更得是位通才,對重要議題均有涉獵,且身段柔軟,才能擔起整合跨部會意見與能量的角色。

劉鏡清投身企管及資訊數位顧問行業二十餘年,專長於策略管理、數位轉型、全球化與整合、流程改善、研發管理等議題,專業能力能夠帶領台灣展業在變局中站穩腳跟,加速轉型腳步、迎向國際舞台。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期許,面對AI時代,劉鏡清能夠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大企業及跨國公司找到生存與成功的關鍵,並落實AI產業化、產業AI化,同時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成為台灣護國群山。

雖然劉鏡清被視為這波內閣人事的黑馬之一,業界對他並不陌生,劉鏡清除了專業資歷完備,也致力於提出解方,在各大論壇、演講場合均常看到他的身影。

在政府努力投入的創新創業議題上,劉鏡清更已耕耘多年。他曾在演講上指出,台灣老闆不缺創新,但缺乏永續經營的想法,也強調創新得再加上執行力,才會有續航力。

台灣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居多,當中不乏隱形冠軍,但近年來,地緣風險升溫、美中角力僵局持續,讓企業的生存挑戰加劇,要如何面對時代大浪,是從大企業到小公司面臨的課題。外界期待,劉鏡清有著長年專業顧問資歷,兼具業界實務經驗,更能洞悉台灣產業的弱項,並對症下藥。

劉鏡清去年6月從資誠退休,曾與他共事過的人士表示,劉鏡清為人親和健談,工作上相當具有開創性,總是鼓勵大家要有創意、創新發想,他熟稔產業發展趨勢,在資誠服務期間,協助許多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包含智慧製造專案等,並鼓勵業者抓緊AI商機;此外,在美中貿易戰一開始,他便積極助企業規劃供應鏈移轉策略。

劉鏡清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曾任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以及大中華地區供應鏈顧問服務負責人,2012年加入加入資誠(PwC)企管顧問公司擔任副董事長及合夥人,隨後創立資誠創新諮詢公司任董事長協助中小企業創新轉型。

此外,他也曾任行政院國家數位藍圖審議委員、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產業研究委員會召集人、中華郵政數位發展委員,參與多年工業局產業政策專案評審,熟稔政府政策及產業需求。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