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三星首季銷量超車蘋果 重回手機市場龍頭

研調機構IDC發布全球首季智慧型手機銷量報告指出,三星再度超車蘋果(Apple),贏回銷量第一的寶座;蘋果落居第2,出貨量年減9.6%。IDC指出,智慧型手機產業復甦繼續向前推進,中國品牌小米和傳音銷量展現高度成長。

根據研調機構IDC近日公布的全球季度手機追蹤報告初步數據顯示,2024年第1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增7.8%至2.894億支。IDC說明,儘管手機產業尚未完全擺脫困境,因為許多市場仍然存在宏觀經濟挑戰,但出貨量連續第3個季度成長,顯示產業復甦正在順利進行。

三星首季推出AI旗艦機助攻銷量成長,根據IDC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三星今年首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6010萬台,並以20.8%的市占率,領先蘋果(Apple)的5010萬台、17.3%市占率,再度贏回第一名的寶座;蘋果則落居第2,出貨量年減9.6%,大幅多於三星0.7%的年減幅度。

第3名則是小米,出貨量4080萬台,市占率14.1%,年成長幅度高達33.8%,而另一個中國品牌傳音出貨2850萬台,市占9.9%,位居第4名,年成長幅度高達84.9%,第5名為OPPO出貨量2520萬台,市占率8.7%,出貨量年減8.5%。

其他品牌今年首季則合計出貨8470萬台,市占率29.3%。

IDC全球行動和消費設備追蹤集團副總裁芮斯(Ryan Reith)表示,智慧型手機復甦繼續向前推進,市場樂觀情緒在高階品牌中慢慢形成,「雖然蘋果在2023年底奪取銷量龍頭寶座,但三星在今年第1季再度逆轉超車蘋果,維持領先智慧型手機銷售第一的地位」。

芮斯指出,雖然IDC預計,三星與蘋果將保持在高階市場的地位,但華為以及小米、傳音、OPPO/OnePlus和vivo的顯著成長,也可能會讓前2名的廠商尋求其他市場的擴張和跨入多元的領域,隨著經濟復甦的進展,可能會看到領先的品牌不斷增加市占率,其他品牌則會相對艱難求生。

IDC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在擺脫過去兩年的動盪,變得更加強大,也發生了變化,例如繼續看到銷售價值和平均售價(ASP)的成長,因為消費者認知會更長時間地使用設備。

另外,排名前5的公司強弱出現變化,小米正從過去兩年的大幅下滑中強勢回歸,而傳音則在國際市場上保持強勁成長,穩定躋身前5名。三星與蘋果則在第1季出現負成長,而三星在總體銷量上,比最近幾季處於更有利的地位。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