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不再渣!變身建築材料創造新價值

全球每年產生的咖啡渣(SCG)總量高達5,400萬公噸



  • 傳統上,大部分咖啡渣最終運往垃圾場掩埋,因而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成為溫室效應惡化的殺手之一。

  • 事實上,咖啡渣是極具經濟價值的廢棄物,許多企業已開始投入研發,讓咖啡渣可以再發揮剩餘價值。


由於全球每年約需要400~500億公噸的河沙與礫石用於建築,對於環境及生態系統產生負面影響。有鑑於此,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RMIT)投入咖啡混凝土研究,為咖啡注入新活力,既可減少對天然砂石的依賴,亦可促進循環經濟模式的綠色建築發展。


研究團隊從墨爾本咖啡店收集咖啡渣,乾燥去除水分後,加熱到350°C及500°C製造生物炭;並將不同溫度的咖啡渣以0%、5%、10%、15%、20%等不同比例,加入混凝土中。結果發現,以350°C熱解的咖啡渣,代替15%的細沙混凝土複合材料,抗壓強度可以提高29.3%。 雖然該項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卻提供了創新的綠色建築思維。


未來若能普遍應用於世界各地建築中,不僅節省垃圾掩埋場有機廢棄物的數量,還可以保護有限的自然資源,改善建築業的環境效益,推動可持續性的建築材料發展。



咖啡渣不再渣!變身建築材料創造新價值


這篇文章 咖啡渣不再渣!變身建築材料創造新價值 最早出現於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延伸閱讀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