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微軟攜手引進 生成式AI即時行動通訊語音翻譯及防詐服務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2024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熱鬧滾滾、全球大廠持續大展身手,遠傳宣布與微軟合作,完成全台第一個生成式AI即時行動通訊語音翻譯、即時防詐的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雙方高層在MWC 2024微軟展位就此創新科技宣示展開策略合作,攜手將這項受到高度矚目的智慧服務落地台灣。日前透過遠傳核心電信網路,結合微軟生成式AI語音辨識服務,連接至微軟位於北美的測試環境,成功完成全台第一個「中文對多國語言的行動通訊雙向語音即時翻譯」、「中文詐騙對話內容即時辨識攔截」兩項關鍵服務測試。

遠傳、微軟攜手引進 生成式AI即時行動通訊語音翻譯及防詐服務
遠傳、微軟於MWC 2024宣示策略合作。圖右至左為微軟全球電信事業亞太區業務副總裁Ray Tseng、遠傳資訊暨數位轉型科技群執行副總胡德民、微軟公司全球電信事業策略總經理Montgomery Hong、遠傳董事長徐旭東、遠傳總經理井琪、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遠傳網路技術暨營運群執行副總郭峻杰。
微軟在MWC 2024上宣布了一項全新服務「Azure Operator Call Protection」,使用AI來保護消費者免受電話詐騙侵害。Azure Operator Call Protection透過對語音內容進行即時分析,當通話中出現可疑行為時,會向消費者發出警報。Operator Call Protection適用於所有終端裝置(包含手機及有線電話機),並且完全基於網路運作,無需下載應用程式,因此可以作為進階功能或套裝服務的一部分進行銷售。其建立在Azure Communications Gateway上,使電信商語音網路可與Microsoft Teams和其他雲端通訊服務連接,遠傳電信為參與預覽計畫的其中一家電信商夥伴。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與微軟一直是緊密的戰略合作夥伴,近年來雙方積極投入資源,深化遠傳發展生成式AI技術,無論是讓遠傳friDay影音成為全台首創使用生成式AI影劇內容推薦的OTT、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等面向,都獲得豐富成果。這次在MWC與微軟總部團隊達成生成式AI在台落地的策略合作,結合民眾片刻不離身的行動通訊服務,讓防詐服務再進化;並以行動通訊AI多國語言即時中文口語翻譯的創新技術,打破語言隔閡,也讓台灣企業有機會拓展更多全球商機。遠傳未來也將持續接軌國際頂尖技術,為用戶提供更智慧、更創新、更安全的數位服務體驗。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表示,AI是台灣未來十年最大的機會,將帶來跨界、高速的產業轉型與典範轉移。微軟致力於賦能企業轉型,也積極與全球優秀的電信夥伴合作,找到善用AI轉型、甚至重塑產業的機會。很高興能攜手長期的策略合作夥伴遠傳,運用微軟Azure Operator Call Protection服務中的AI語音辨識,共同完成全台第一個生成式AI即時行動通訊語音翻譯、即時防詐的概念性驗證,攜手將這項受到高度矚目的智慧服務落地台灣。未來我們也將共同探索更多為生產力賦能,以及為用戶創造全新體驗的可能性。

透過生成式AI即時行動通訊語音翻譯、即時防詐服務,不需下載APP、無論使用任何裝置,用戶與不同語言對象透過行動網路語音通話時,均能進行各國語言的雙向即時口語翻譯,幫助打破語言隔閡。此外,生成式AI即時防詐服務能將通話中的語音轉換成文字,運用AI進行語意分析,並進行即時切斷詐騙電話、發送防詐告警簡訊等服務,避免民眾掉入歹徒陷阱。

遠傳和微軟長期攜手合作,遠傳同時也是台灣首家取得微軟授權解決方案夥伴資格(LSP)的電信業者,共同協助企業客戶加速實現數位轉型,並接軌ESG、AI等全球趨勢,打造永續競爭力。未來,遠傳將持續接軌國際頂尖技術,精進網路性能與用戶體驗,成為消費者、企業客戶的最佳數位夥伴。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