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不同於網路泡沫!中租基金平台總座:成長周期剛啟動 清明不變盤

全球股市掀起AI熱潮,輝達(NVIDIA)引領科技股狂飆,帶動AI相關供應鏈大漲,投資人又愛又怕,擔憂AI概念股是否會重演2000年的網路泡沫危機?對此,中租基金平台總經理蘇皓毅表示,回顧美股最近這波漲勢,主要是受到企業第四季盈餘優於預期、未來淨利看俏的激勵,有基本面與資金面的拉抬,並非憑空推升,與當年的網路泡沫危機截然不同。



蘇皓毅表示,網路泡沫事件起源於網際網路發展,有大量企業以新創網路公司名義掛牌上市,吸引大量投資資金流入。即便是未有實質產出的公司,或是與網路搭不上邊的傳統企業,只要申請「.COM」便能一躍網路新貴,成交價更超越掛牌價的2~3倍,這些公司寧可花大錢打廣告、力求併購,而非腳踏實地去升級網路技術、提高產品服務競爭力。待資金熱潮退去,虛無的泡沫也隨之破滅,無營收來源的企業接連爆發倒閉潮。



蘇皓毅表示,人工智慧(AI)的發展具有更為堅實的基礎,現階段AI技術已廣泛應用於製造、金融、醫療等各領域。ChatGPT和其他大型語言模型的出現,更是展現了AI應用的強大潛力,也為投資人帶來了新的契機。美銀研究報告指出,隨著AI科技更加普及,帶動更多產業的投資支出,未來企業淨利有望再創歷史高峰。



展望2025年,預測標普500每股盈餘將上看275美元,較2024年預估值成長10%之多。



蘇皓毅指出,那斯達克指數在1990年代末網路泡沫時期的本益比超過100倍,現在僅27倍,距離泡沫還很遠。加上技術領先的AI公司都擁有良好的現金流,與過去許多於網路泡沫期間被淘汰、缺乏可行商業模式的公司大相逕庭。



蘇皓毅指出,現在只是AI長達十年甚至是更長的發展周期起始點,因應生成式AI與大型語言模型的需求,雲端服務商將持續擴增資本支出用以佈建AI算力,並使得AI伺服器市場繼續蓬勃發展。



蘇皓毅建議投資人應把握上半年進場布局時機,股市方面建議可留意美國大型成長股,以及受惠AI供應鏈的台股、日股及印度股市等;債券方面,除了以中短期高品質債券基金做為為核心資產鎖住高殖利率收益外,亦可開始納入配置中含有中長期高品質債的基金,爭取降息後的資本利得。



想參與這波AI商機,卻又擔股市漲多拉回的投資人,蘇皓毅建議除了以定期定額方式平均成本,也可以運用「母子基金」策略創造高勝率的報酬機會。以中租基金平台提供的「中租母子鎖利GO」為例,投資人不僅可由中租透過量化篩選嚴選出的基金清單選擇標的,更可跨品牌組合,截至今年二月中,平台母子基金用戶庫存契約正報酬的機率更高達95%,是卡位2024年股債契機的不二首選。



至於清明連假過後,台股是否後變盤?蘇皓毅表示,統計過去十年的數據,清明節後台股並無明顯變盤現象,惟台股位於2萬點整數關卡壓力較大,短期台股如有拉回,就是單筆投資台股基金的中長線買點,小資族亦可以定期(不)定額介入,不失為長期投資的最佳對策。




AI不同於網路泡沫!中租基金平台總座:成長周期剛啟動 清明不變盤



蘇皓毅也強調,近期高股息ETF熱度高,投資人在一窩蜂搶買高股息ETF的同時,可適度搭配主動式台股基金,因為主動式基金沒有換股時程和時間的限制,能依個股實際評價來自由選股入場,反而更有機會創造超額報酬。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